库车香梨首次采用无人机授粉

2019年04月18日 11: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4月16日,一架无人机飞翔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的一片梨园中,正在为香梨授粉。

  这是库车县首次采用无人机授粉替代人工给果树授粉。目前,库车县4万余亩香梨树进入盛花期,为防治病虫害,增加果农收入,库车今年首次对4000亩香梨采用无人机授粉,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无人机授粉就是将花粉溶解在特有溶液里,从空中往下喷洒,尤其是对高大的梨树,在人工无法授粉的情况下,无人机可以均匀地实施作业,提高果树座果率。

  正在指导无人机授粉的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鲁显朝介绍,无人机授粉相比传统的人工授粉有三个优点:一是飞行速度快,四五米高的梨树园一天可以作业300亩;二是费用比人工授粉要便宜;三是由于无人机采用了离心雾化喷头,能够均匀地把花粉撒到需要授粉的树上,授粉效果好,不会有人工授粉的漏喷、重喷现象发生。

  库车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玩尔·阿木提介绍,香梨开花一般都比较集中,只有3—7天左右,花期很短,人工一天最多只能给一亩梨园授粉,为了赶进度,果农往往要雇很多人,成本很高,而授粉的面积少、质量差。采用无人机授粉,让果农省钱、省工,因此今年先行试验4000亩,如果成功,明年将在全县大面积推广无人机授粉,让更多的果农受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