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对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乌鲁木齐市公布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

2019年04月19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真没想到,我提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马上就要成为现实了!”4月18日,乌鲁木齐市向社会发布2019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当得知“红桥BRT停保场至温泉首末站将新开一条社区巴士线路”被列入十大实事之一的“延伸工程”时,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高尔夫路丁香花园小区的居民陈爱梅立即兴奋地将这一好消息在社区居民中广为传递。

  2019年乌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包括:延伸工程、畅通工程、泊位工程、覆盖工程、便利工程、洁净工程、亮化工程、宜民工程、清洁工程、落户工程。

  2018年12月5日,陈爱梅在朋友圈中看到一条乌鲁木齐开展“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相关信息,当即打开链接,在意见建议栏中写下了自己的心声:建议红桥BRT停保场至温泉首末站新开社区巴士线路。与此同时,一封封装着意见建议的信件也如雪花般落在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桌上。

  为科学谋划2019年度民生实事,更好地听民声、集民智、知民意,乌鲁木齐通过向市民公开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的方式,深入了解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决策提供支撑。

  “征集工作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2018年12月5日至10日,我们共收到各族群众以邮件、信件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529件。这些意见建议主要为停车设施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特别是完善公交线路、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等问题,群众反映得比较多。”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易卫平介绍。

  组织专门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梳理汇总等整理工作,针对各族群众普遍反映、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共性问题,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初步形成了拟计划实施的十个方面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12月25日至31日,再次面向社会征求了候选项目的解决建议。

  随后的3个多月时间,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实施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3月初,陈爱梅接到了相关部门打来的电话:“您反映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实地调研和研究论证。”她说:“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会得到重视。”

  “政府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让民生实事项目更贴民心、更合民意。一句话,就是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这种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做法值得点赞!”陈爱梅说。

  记者点评

  知民意才能把实事办实

  在很多人看来,办什么样的实事,怎样办实事,是政府应该操心的事。因为强大的公权力能够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办个体力所不能及的大事,这是其优势所在。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项目,由政府“配餐”转为群众“点菜”,把选择权交到群众手中,这是政府执政理念的转变;而广开言路让科学决策有了依托,更体现了其执政能力的不断提升。

  民之所愿,心之所向。只有知民意才能把实事办实,才能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为这样的做法点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