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坚决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4月22日 01:40   来源:天山网

陈全国在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坚决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21日上午,自治区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作出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全面部署了今明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指明了方向。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坚决完成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陈全国客观分析了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具体抓,各部门要分工负责、聚力攻坚。坚持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二要聚焦目标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三要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着力解决好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四要抓好巡视整改。对照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从严从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五要切实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六要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和力量,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严格退出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七要营造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注重考核激励,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下大力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水利厅、和田地委、莎车县委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及县市作了书面发言。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专项组、自治区扶贫办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