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珍惜时代赠予的书香

2019年04月23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较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本;我国有近三成的人有听书习惯,听书成为新的阅读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在今年世界读书日,解读这一组数据,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随着时代的进步,阅读的方式早已五花八门、不拘一格。

  世界上很多地区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开展赠送或者捐助书籍的活动,书籍作为礼物会让人受益终生。而书籍资源获得的便利性、形式的多元化,正是时代赠予我们每个人的礼物,我们应该珍惜和尽享书籍的美好。只要我们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嗅着书香做个幸福的读书人。

  读书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求,无论在哪个时代,阅读总是让人获益良多。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疆日报》曾刊登了一系列记叙书房变迁的文章,在不同作者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他们书房的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一个个爱书之人对阅读、对知识不变的痴心。无论是在艰苦年代还是繁华当下,这些作者总是为读书努力创造条件,并且乐在其中。无论现在他们走上哪一个岗位,都感谢书籍给自己带来的精神滋养和生命导航。

  时代的进步对每一个普通的读者而言都意味着可以享有更多更好的资源和条件。据相关统计显示,1955年新疆只有1家公共图书馆,而截至2017年,新疆已有公共图书馆112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新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获得巨大成就,日益满足着各族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乌鲁木齐广受热捧的几家新型书店,不再是简单的图书售卖场所,而是以特色运营和交流平台的形式出现,以一种独特文化趣味与价值认同建立起“文化生态系统”,为满足市民的文化消费和精神需求找到了一个契合点。在天山南北的乡村,“农家书屋”也成为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标配。据报道,全疆923个乡镇建成了功能较为齐全、设施配套的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其中,南疆4151个村(社区)建成1083个文化室、8084个“农家书屋”。

  当下,读书不仅是升学、就业的需要,更是充实自我、追求更高精神境界的自觉选择。10多年来,新疆各地以“全民阅读·书香天山”为主题,开展各类文化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就是希望读书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时代的风景线。在万象更新的春天里,让我们为充实自我而读书,为赶上时代大潮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张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