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40万资助青年教师两年境外研修

2019年04月23日 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校)“引进有称号的高端人才很难,那我们就自己培养。”上海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姚俭告诉记者,近日,该校推出“乘风计划”,每年送10名青年教师前往世界一流高校研修两年,最高给予40万元资助。

  “乘风计划”要求,研修高校需位列世界前100名,或导师为所在学科领域世界一流,还要与本校学科发展相契合。为避免走马观花式访学,研修时间从一般访学计划的一年扩展为两年,从而深入了解国际领先学者的治学之道。40万元资金支持包括28万元的常规费用和12万元的奖励研修。

  青年教师黄蓓佳正在耶鲁大学环境与森林学院产业生态中心访学,已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她说:“借助‘乘风计划’,我结识了国外做产业生态学、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方向的顶尖学者和课题组团队,参与他们的项目、共同发表研究论文,这对于个人的学术成长大有裨益。”

  姚俭表示,“希望借‘乘风计划’为青年教师发展打下牢固基础,拉近学校与世界顶尖高校的学术距离,依靠人才之力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