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蜜糖还是砒霜?

2019年04月23日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这段时间,凭借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C位出道”的选秀明星蔡徐坤和B站(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因为一段篮球表演和把一句“只因你太美”唱得像“鸡你太美”,不少B站UP主(上传发布视频的用户)根据上述片段花式再创作出“鬼畜视频”,蔡徐坤工作室因此通过微博公布了针对B站的律师函。B站回应称网站一直重视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名誉权,相信法律自有公断。

  去年《偶像练习生》大火,催生了一个追星的新名词“饭圈”,出现了怀着“老母亲养儿子”心理追星的庞大粉丝群体。偶像的成长之路同时也是粉丝的自我实现过程,他们是粉丝主体性的代言人,满足观看者的自我想象,同时偶像也是他们欲望中的客体,填补着理想伴侣的缺位。“饭圈”粉丝构建了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一旦遇到挑战与攻击他们偶像的言论,他们就如同暴力机器一般攻击异己意见或以技术手段将其消灭,这正是如今“饭圈文化”的缩影。

  但在“出圈”的过程中,对“饭圈”而言是蜜糖的蔡徐坤,在很多“圈外”人士看来,很可能是砒霜。“饭圈”与“圈外”的战火,最早是今年年初在男性用户为主的虎扑论坛引燃的。当时,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将蔡徐坤选为中国首位新春贺岁形象大使,这则消息激怒了活跃在体育论坛虎扑的男性用户。在虎扑“蔡徐坤成为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什么水平?”这一问题下,有近80%投票者(超过30000票)选择了“我觉得很垃圾”。虎扑用户的逻辑很简单:你在自己的圈子唱歌跳舞我们管不着,但别来专业的篮球圈混。

  作为粉丝“控评”重镇的微博,不少大V因为害怕粉丝攻击,往往避谈像蔡徐坤这样的流量明星。前段时间演员潘长江参加综艺节目因为说自己不认识蔡徐坤,竟然在微博上被大量粉丝出言侮辱。由于设置了一定的进入门槛,虎扑、B站并不像微博那样可以轻易被“饭圈”攻陷。关于蔡徐坤起诉B站,问答社区“知乎”一位网友的观点可谓一针见血:一个还在微博用虚假流量的人,起诉自己最大最真实的流量来源。

  事实上,从B站的数据看,蔡徐坤只能算作“鬼畜视频界”的新星,相比唐国强、张召忠等“大咖”,相去甚远。对于新传播语境下的恶搞,“丞相”唐国强和“局座”张召忠都采取了一笑了之,甚至积极拥抱的态度,反观蔡徐坤只许粉丝唱赞歌,动辄祭出法律大旗的做法,未免显得小家子气了吧?这不,蔡徐坤发往B站的律师函又成了新的鬼畜视频素材,“饭圈女孩”们是该笑还是该哭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