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成为旅游新“名片”

2019年04月23日 12: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记者刘兵)壮美的天山风光、刺激的沙漠越野、美味的丸子汤……随着春暖花开,地处天山北坡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迎来旅游旺季。除了自然美景和民族风情,精河县新建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正在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精河县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27个民族共14.34万群众在这里聚居共处,其中少数民族占41.38%,有着深厚的民族团结基础。2015年,新疆精河县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方式,以“共筑民族团结情 争做最美精河人”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开展“搜集小照片、编辑小故事、寻找小典型、搭建小舞台、唱响小歌曲、表彰小模范”等系列民族团结“微行动”活动,并在全县进行表彰和宣扬。

  精河县民族团结创建办宣传组组长夏辉说,“微行动”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感动人心的小故事、微分享,让各族群众时时受到真诚的关爱、善良的浸润;通过表彰和宣扬,激发每个人的荣誉感,同时也激励更多人自觉投身民族团结行动中,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氛围。

  在民族团结“微行动”活动中,众多鲜活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通过各族群众的积极参与被挖掘出来:茫丁乡肖乃村村民张振华和穆合得江·买买提30年共用一张银行卡、精河县环卫站职工巴合提古丽·托依兰收养脑瘫弃婴、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70岁村医尚超海30年坚持为乡亲诊疗……

  2016年,精河县启动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设,以县域地形沙盘、电子翻书、民族团结故事林、放映厅、投影仪、电子照相等电子设备,综合运用雕塑、油画等现代文化元素和光影效果,将精河县民族团结“微行动”内容尤其是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进行展示。

  2018年,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成并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成为内地游客深入了解新疆的“窗口”。来自海南的游客林莉说:“在这里我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彼此信任和团结的真人真事,我感触很深,从心底更喜欢新疆这个地方了。”

  据精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靳忠强介绍,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自免费开放以来,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6.8万人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