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一棵树 收获一片绿 ——兵团干部群众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掠影

2019年04月23日 13:26   来源:兵团日报

  二师焉耆垦区一隅。近年来,二师深入开展“绿色垦区、绿色团场、绿色社区、绿色连队”创建活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各团场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做大做强沙产业,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取得显著成效(资料图片)。 记者栗卫平摄

  4月12日,石河子国家高新区园林工人在新植林带修整林床。近年,八师石河子市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施力度,每年组织干部群众到高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市民营造一个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的人居环境。记者张德智摄

  4月16日,“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五师九○团一连职工卢宝峰给林带灌水。卢宝峰的父亲卢明锡曾荣获“全国绿化先进个人”称号。如今,卢宝峰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管护数百亩林地。记者沈志君摄

  4月16日,十师一八三团干部群众在国道216线两侧植树造林。216国道是首府乌鲁木齐通往新疆北部的一条重要的国家级公路。自2002年以来,一八三团干部群众坚持在216国道两旁植树造林,将团场境内的国道打造成了一条绿色走廊。 记者陈洋摄

  3月29日,一师阿拉尔市干部群众数千人来到塔里木河南岸,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近3年来,一师阿拉尔市组织干部群众10万人次义务植树,栽植树苗300余万株。 李明摄

  4月17日,七师一三○团群众从车上卸树苗。4月以来,七师举行植树造林大会战,全师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道防风治沙的绿色屏障。 记者张西安摄

  4月17日,二师二十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森防站站长王秀琴(中)给职工讲授香梨树花期管理技术。作为一名林业技术工作者,王秀琴20余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二师林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她获得“国家优秀村级森防员”荣誉称号。 记者栗卫平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报道)春风送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进入3月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兵团各师市、团场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展开。

  挥锹铲土、挖坑栽苗、修垄浇水……各团场处处可以看见热火朝天的造林绿化劳动场面。站在劳动现场瞭望四周,横成行、竖成列、斜成线,一棵棵栽植的树苗生机勃勃。

  多年来,兵团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对荒漠植被采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形成乔木、灌木、草场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在6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几代兵团人驻守在风头水尾,担负起生态卫士的神圣职责,用辛勤的汗水孕育出了片片绿洲,在茫茫戈壁荒滩及沙漠周围建成了一个个阡陌纵横、林带成网的绿色生态屏障。

  如今,呵护绿色和追求绿色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兵团人的理念。二师二十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森防站站长王秀琴坚守园林工作岗位20多年,她所负责的果园病虫害预测预报多年准确率在95%以上;“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五师九〇团一连职工卢宝峰一家三代人在阿拉山口坚守30多年,与风相伴、与沙搏斗,在风口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如今,像王秀琴、卢宝峰这样追寻生态梦想、建设绿色家园的人越来越多,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生态家园成为兵团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让我们行动起来,植绿爱绿护绿,当好生态卫士,创造更多绿色奇迹。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