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节目求变, “替补队员”能否担起重任?

2019年04月24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第二季度综艺节目大战已经开始,但相比去年,场面有些沉寂。《我们的师父》《少年可期》口碑不如预期,《极限挑战》《奔跑吧》纷纷换人,《我是唱作人》成了音乐人突破自我的专用舞台……第二季度综艺节目里,黄渤等大叔们非常吃香,但是在带来欢乐的同时,传递更多正能量应该是每个节目的核心所在。

  主力阵容变换,

  “补位者”能否顺利接棒?

  《奔跑吧》第三季与《向往的生活》都选择在4月26日回归,共同特点就是都换人了。《奔跑吧》七个人换了四个,邓超、陈赫、鹿晗、王祖蓝退出,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补位”加入,李晨接替邓超当队长,这种阵容的变化能否通过节目形式设计来弥补缺失,新旧成员互动如何还有待检验。

  《向往的生活》录制地点换到了湘西,灵魂人物黄磊和何炅留守,刘宪华退出,张子枫则替补加入与彭昱畅组成兄妹档。

  《极限挑战》往年都会和《奔跑吧》同档期播出,两档节目竞争是一个看点,但今年节目迟迟未定档,它还遭遇阵容上的变化,黄渤、孙红雷等核心成员退出,黄磊也不是常驻,雷佳音、岳云鹏、迪丽热巴新加入,总导演严敏也不再留任,目前只录制了两期。

  黄渤不参加《极限挑战》,网友都以为他放弃录制综艺,但其实他去了另一档《忘不了餐厅》。节目主打温情牌,由暖心店长黄渤、鬼马副店长宋祖儿和帅气助理张元坤,携手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一个“忘不了家族”,在深圳共同经营一家可能会上错菜的中餐厅,开启一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碰撞。出品方之一就是他旗下的公司,看来黄渤付出了不少心力。

  可以看出,这些存在于各大节目的“大叔”们在第二季度很有看点。

  展示别样能力,他们能否借节目突破自我?

  很多艺人都希望让观众在综艺节目中看到自己的另一面。在热播的《我是唱作人》中,王源就希望能突破自我。第一期,他演唱了《随想》,词曲全由自己创作,展示了非常好的专业素养。第二期,他演唱《吆不到台》,加入了重庆方言的说唱,最终战胜说唱界的“老炮”MC Hotdog热狗,“少年猛虎”的气势展露无遗。

  梁博自从夺得第一届《中国好声音》冠军后,就迅速隐身,他这些年的发展不如外界当初预期的那样红火,但他十分坚持自己低调的生活态度,在《我是唱作人》里,他呈现的原创实力令人印象深刻。他坚持用现场乐队合作,私下里不太会聊天,但这不妨碍其音乐受欢迎。有网友评价说,他的歌就像有个人很温柔地安慰你,“不会说很多话,但在你特别沮丧的时候,会给你一个拥抱的感觉”。

  同样是作为成熟艺人展示自己别样能力的舞台,5月开播的《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备受期待。和传统舞蹈节目不同,节目采用“明星队长+专业舞者”的模式,在四位队长的带领下组成四支战队,通过个人选拔、团队作战的表演方式展开比拼,最终产生总冠军。四位队长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吴建豪将借助发放手里的毛巾(给予晋级权)的时间让大家看到他们对街舞的理解和专业度。

  达人秀卷土重来,创意雷同受考验?

  在音乐选秀与户外真人秀霸屏的中间阶段,达人秀也曾经是综艺领域非常热门的类型,许多怀揣各种惊奇才艺的普通人,在舞台上发光发热,今年达人秀已经卷土重来。

  《巅峰之夜》升级为“世界级比拼”,节目的选手来自全球各地,并且都有各大奖项加持。“见证官”走世界风,谢娜、李玟、邬君梅以及知名制作人大卫·福斯特。《百变达人》主打“创意达人同台竞技”,由潘玮柏、刘宇宁、侯佩岑、郦波担任“星赏人”,节目方表示,将会把侧重点放在选手与秀的关联上,在硬核技能的拆解上。

  《中国达人秀》第六季或将于二季度推出,据悉,将在舞台舞美、摄制手法、达人才艺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但面对这么多创意雷同的节目,观众难免会有吐槽,希望他们在制作上能尽量不扎堆,同时也希望在同题作文时贡献更多新意。

  “前辈”新人组全新阵容

  《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回归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作为国内首档亲情观察成长励志节目,《我家那小子》在去年成为一匹“黑马”,圈粉无数。据了解,《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将于5月2日起跟观众见面。

  无论是《我家那小子》还是《我家那闺女》,都是通过展现嘉宾的独居生活真实面,传达年轻一代的积极生活态度和真实家庭思考。也正是因为聚焦“生活”这一主题,两档节目才真正走进了普通观众的内心。全新升级的《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在主题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做更好的我”不仅包含了对更好生活的目标追求,更是真正关注到个体,关注性格、年龄、身份、家庭背景完全不同的每一个人,以积极“更好”的价值观引导大众面对生活的态度。

  据悉,《我家那小子》第二季节目将有两位“前辈”回归,携手新人再组全新“那小子”阵容。新老嘉宾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观众好奇。

  观察:专注于把产品做精

  王牌综艺嘉宾阵容换人,这迫使制作方必须加大节目本身的创新力度,以挽回核心人物缺失造成的损失。

  我们需要差异化制作,差异化编排。大家不必要用几乎相同的卖点、相似的套路去抢夺观众时间,专注于把产品做精了,效果可能会更好。或者大胆尝试新题材,给观众多种选择,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做法上可以先做试播集,再根据用户评分和评论反馈,决定是否推出正式节目,或者第一季可能没那么好,但只要方向是对的,在第二季时予以改进,这样的综艺生态才是更健康和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