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枫桥经验”在四师六十九团生根开花

2019年04月24日 14:5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4月22日,记者走进四师六十九团,浓浓绿意中,人们或劳作或休闲,一派怡然景象。这个距伊宁市仅18公里的团场,2018年生产总值增速达10.6%,已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如何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打造运行顺畅、效能突出的维护社会稳定大平台,是六十九团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实行“党建+综治”模式,传承创新“枫桥经验”,让六十九团实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这一现代版“枫桥经验”得到兵团有关方面的认可与好评,已在四师10多个团场全面推行。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典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2018年11月,兵团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在六十九团芙蓉社区对面,有一栋红色楼房,走进位于一楼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居民们有的缴纳水电费,有的进行法律咨询。在二楼,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工作人员在此联合办公。

  “指挥、巡控、调处、服务,实现了一个平台总揽、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场所服务、一套机制管理,运行高效。”六十九团副团长董延新说。

  这两天,社区居民汪萍荣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前些日子,楼上住户装修时水管破裂,把她家淹了。争吵未果,她来到一站式服务大厅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帮她找到相关责任人,沟通协调,最终签订了赔偿协议。

  “搁以往,找这么多人,怕要跑断腿。”汪萍荣说,“如今有了纠纷,到这就能解决,好!”

  24小时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做好矛盾纠纷联调工作,近年,群众对团场解决诉求的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六十九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李俊荣说:“坚持‘枫桥经验’,加强自治、法治、德治,连队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办,职工心顺气顺,凝聚力特别强。”

  2018年,六十九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十二连要收回一些承包土地面积过大的种植户的经营地,以补足职工身份地亩数。收谁的?怎么收?收多少?8月,十二连163名职工一个不落地全部到会商议,顺利收回2000余亩土地。

  每逢星期一,十二连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4月15日,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李俊荣对大家说:“‘访惠聚’工作队送给连队20吨煤,大家看分给谁好?”

  一阵议论后,有人举手喊道:“给努尔古丽·达吾提哈孜和赛里拉·布拉提,这两家生活困难。”举手表决后,这事就落实了。

  “谁有事谁站出来说,大伙儿一起商量表决,这种形式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李俊荣说,“所有的事情都在‘面’上,人人参与解决,大家眼睛亮、心气顺。今年渠道清淤、义务植树等工作,都顺顺当当地推进。”

  加强德治与法治,六十九团多方培育致富能手、先进工作者,从思想、文化、技能等方面入手,带富了一批贫困户。此外,志愿者服务队、“三老队”等社会自治组织吸纳调解员、宣传员300多名,大力宣传好人好事、连规民约等,效果很好。

  “实行‘党建+综治’模式,我们通过打造现代版‘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促进区域长治久安。”董延新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