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扶贫牛羊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年04月24日 15:48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卢春林报道)“今年母牛产犊了吗?生产母羊产双羔的多吗?春天饲料有没有困难……”4月13日,奇台县扶贫办和乡镇干部来到奇台县五马场乡铁买克布拉克村对脱贫户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扶贫牛、扶贫羊的饲养及今年的胚胎情况。

  村民努尔曼·拜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3个孩子上学,妻子有病在身不能干重活,一家人仅靠低保金过日子,生活十分拮据。去年,他家享受了6只扶贫羊、1头扶贫牛的好政策,现在母牛、母羊都已怀胎并开始产羔。“原来我们很困难,3个孩子要上学、老婆有心脏病,现在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努尔曼·拜克高兴地说。

  近年来,奇台县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施策”原则,从调查研究入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短、平、快的养殖收益,助力贫困户改善贫困现状,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五马场乡铁买克布拉克村是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近两年来,在200万元国家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修建奶牛、肉羊标准化养殖棚圈20多座,购置优质“德美”生产母羊1000多只、“荷斯坦”奶牛100头,并成立了牛羊养殖合作社,牧民通过合作社增加了收入。村民苏海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不仅享受到了10只“德美”生产母羊的好政策,而且通过合作社分红收入达到了5万元。

  奇台县扶贫办综合组组长香双远说:“奇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1户3884人,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今后两年我们主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大力实施中央和自治区提出的7个一批,围绕就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8年至今奇台县利用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扶贫入户资金314万元,为贫困户购置生产母牛121头、生产母羊1040只,培训农牧民620人次,有210户629人次受益,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和生产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