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 与影迷深情地说一声再见

2019年04月26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复联4》海报

  从2008年《钢铁侠》上映开始,经过20多部超级英雄电影搭建的“漫威宇宙”终于迎来谢幕之作,让不少影迷、粉丝翘首以盼。本周三,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简称《复联4》)上映,截至记者发稿前,仅仅上映2天的该片票房已达10亿元左右,口碑也相当不俗。对影迷来讲,这一集情怀满分、泪点满满:“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了,看完非常震撼、感动。”但也有部分观众提出,作为最终章,该片“少了那么一点史诗气质。”

  而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以及假期,该片无疑将迎来新一波的观影热潮。

  票房火爆:广州超12万人次观看“零点场”

  即便上映首日是工作日,依然抵挡不了观众对《复联4》的热情。根据某机构发布的电影数据显示,影片首日票房(不含零点场)超越了《速度与激情8》,刷新进口片首日票房纪录。

  自预售以来,《复联4》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表现堪称开挂,影片预售成绩和零点场票房双双打破内地影史纪录。其中,全国共有325万人次奔赴《复联4》零点场,广州影院零点场的人次超过12万,零点场总票房达到870多万元。

  这场被打上“收官之作”的电影,自然吸引了大批粉丝的追逐。北京时间前日零时,就在本片全球首映结束后不到12小时,中国的广大影迷便摩肩接踵地步入《复联4》零点场的放映,成为全世界第一批看到本片的观众。

  记者在正佳广场飞扬影城看到,凌晨的影院就像是过年一样,不少观众穿戴具有漫威元素的衣服、饰品前来,或者cosplay成超级英雄出现在现场。随着剧情不断展开,大批超级英雄接连登场,从去年《复联3》以来按捺已久的期待终于倾泻而出,让观影现场尖叫、欢呼、啜泣声交织不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观众赶饮“头啖汤”,是“担心看晚了会被剧透”。也有不少影迷看的是情怀。

  观众“瓦力”还记得,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上映时,自己所在的大学电影社团第一次举办影院包场:“那时候的《钢铁侠》明显不如同期上映的《功夫之王》受欢迎,去的观众只有几十号人,时隔11年,全国却有几百万人一起迎接零点场。”

  “瓦力”告诉记者,陪他一起来看零点场的太太,就是当年与他一起组织《钢铁侠》观影的女朋友,与许多影迷一样,漫威见证着自己人生中许多重要时刻。而在影院之外,临近零点的微博和朋友圈也热闹非凡。

  剧情深沉:与影迷深情地说一声再见

  《复联4》正片长达181分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片尾彩蛋,仅在最后字幕让超级英雄的角色悉数登场,介绍了出演他们的演员们。整部影片中,好几场大戏的信息量十足且节奏非常快,无论是声势浩大的动作场面、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效场景,还是极为紧凑的剧情发展,都不断刺激着影迷的心脏,全程信息轰炸,十足高能。

  但这一次,导演罗素兄弟还是把重心放在了文戏方面,做到了深情地,甚至是悲壮地跟影迷道一声再见。例如,“钢铁侠”与女儿以及“小辣椒”的相处,就展现了超级英雄感性、人性化的一面。

  其次,导演罗素兄弟也照顾到了粉丝的感受,交叉骨、简·福斯特、霍华德·斯塔克、弗丽嘉、卡特局长等前作的重要角色重现,以及最后长达一小时让人“泪奔”的高潮段落,都做到情怀满分。还有“寡姐对鹰眼的情感认同”“老鼠拯救了蚁人”等原先意想不到的桥段,让人大呼意外,可以说,作为一部集大成的阶段收官之作,《复联4》无疑是精彩的,尤其对影迷来说更是过足瘾。

  首波评价:影迷们看得有笑有泪

  《复联4》上映后,在各大电影网站的首波评分也相继出炉,均达到9.2分以上。初代英雄完成最终集结,十年的情怀让影迷心情五味杂陈,看得有笑有泪。有网友称:“共鸣、感动、不舍与怀念,所有按捺已久的情绪在这一刻得到彻底的释放。”也有不少网友感慨:“谢谢漫威,让我的青春有了最完美的结局。”

  与动人的文戏相比,影片的打斗戏则存在一定争议,与前面的《复联3》相比,《复联4》全体集结的大规模的高燃动作戏主要集中在后半段,多少有点仓促,让有些观众质疑过于简单。也有影评人认为,对于凝聚了影迷11年期待的史诗大作来说,“《复联4》欠缺了登上史诗高潮的最后一口气”。

  但也有观众认为,毕竟是收官之作,情怀更为重要,导演在处理时需要取舍的也太多。更何况打斗戏其实已经非常高燃。

  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观众中,多数给影片打了95分以上的高分,激动、震撼、感动,成为出现频率最多的评价。

  “漫威粉”小梁告诉记者,影片的剧情走向出乎自己意料,比期待中更精彩、更催泪:“对剧情的很多疑问终于解开,心底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观众“米米”则表示,无论如何,影迷还是会有遗憾:“一是不舍,二是想知道的太多,毕竟这集结了我们11年的感情。但情怀可以打败遗憾!更何况电影本身已经非常好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