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乡村新事】村里有支“环保小分队”

2019年04月2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扫马路、装垃圾……每逢周二和周五,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的老党员托兰 · 托乎达吾力都会准时扛起扫帚走出家门,加入到村民自发组织的“环保小分队”,与他们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如今,村里的一条条柏油马路变得干净整洁。

  “住在这么干净整洁的村子里,一定要好好珍惜。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村里也能变得这么美,感觉比住在城里还要舒服。”4月16日,托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感受。

  托兰回忆,1999年以前,他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牧区,受益于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他与众多牧民一起,从山里搬迁到了托格其村开始了定居生活。

  “定居后,虽然居住条件比牧区好很多,但房屋布局不合理、没有棚圈区,村里的环境卫生等也是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托兰说。

  2016年7月,当地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项目资金300万元,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将村里32栋旧房拆除重建,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房屋。80多平方米的房子,96平方米的牛羊圈和120平方米的种植区。看着自己的家,托兰打心眼里高兴。

  新家建成了,但周边生活垃圾乱丢、畜禽养殖污染情况与整洁的新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经过多次商议,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决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着力点,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很快,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自发成立了“环保小分队”主动打扫村里的卫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