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间——总书记新疆足迹】

且看春色满天山——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五周年之际

2019年04月27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岁月含情,常忆春天般的温暖。

  五年前的今天,正值山花烂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亲临新疆考察工作。他风尘仆仆,跨越天山南北;他满怀深情,来到群众中间。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刻,他深谋远虑,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指明了方向。

  他惦记新疆的稳定和谐,明确指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

  他特别关注新疆的发展,每到一地,都要问改革、谈发展、说民生。他反复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增进民族团结和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是他一直深刻思考的问题。他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他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他要求“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问题,他和兵团干部职工亲切交流,他寄语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

  所到之处,皆是切切关怀;万语千言,化作殷殷嘱托。4天的行程满满,彰显了一个日理万机的大国领袖对祖国西部边疆的特殊关怀、对各族同胞的真挚情意。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土地深沉厚重的情怀,成为激励新疆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

  时间如流,刷新着山河的容颜。

  春风化雨五年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2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开创了新疆工作新局面。

  五年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旗帜一直高高飘扬在新疆大地。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了时间和主动。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脚步铿锵,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旅游兴疆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深入推进去极端化,促进宗教和睦和谐。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教导,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成为超越血缘的亲人,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把兵团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支持兵团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兵地融合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此刻又迎来一个簇新的春天。放眼天山南北,姹紫嫣红中孕育着蓬勃希望。感恩总书记关怀,不负总书记重托,新疆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一定会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沈雅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