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志】转移就业,保障还需跟上

2019年04月27日 11:59   来源:新疆日报

  单靠农业生产,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南疆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如果将脱离了土地的农民看作一种资源,那么脱贫增收的关键点就是解决就业。正是紧紧抓住这一点,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实现了农民脱贫增收,2018年脱贫摘帽。

  亮眼成绩单得来并不容易。村民走进工厂车间的背后,有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和付出。

  比如,农民信息相对闭塞,如何让岗位信息更及时、准确地匹配到位,是推动转移就业的第一步。

  再比如,对于农民来说,进入工厂意味着身份的转变。在此过程中,职业技能和心理适应的准备工作,都需要提前规划、有效落实。

  还比如,农民外出务工对家的牵挂影响着生产质效和就业的稳定性,前方做好管理,后方加强保障,农民才能安心工作。

  与“真脱贫、长脱贫”类似,在转移就业方面,也该有“真就业、长就业”的思路。对此,亚尔买里村的尝试颇具实效,我们期待更多的创新举措落地,给转移就业不断注入新活力。

  (白之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