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面会读古诗,椅子会讲故事

温宿县幼儿园广开有声童书馆

2019年04月29日 11:21   来源:天山网

库如力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有声童书馆开心学习。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赵长福报道)“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4月24日,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幼儿园的有声童书馆里,大班学生迪丽热巴 · 麦麦提手持小兔子点读笔,点在墙上的一幅垂柳画上,耳机里传出《咏柳》的诗句,她摇晃着小脑袋,一边听一边跟读。

  “桌子、椅子还有好多书都会说话,我们都喜欢到这个玩具教室上课。”迪丽热巴说。在库如力村幼儿园,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去有声童书馆上课。

  孩子们口中的玩具教室,就是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为孩子们引进的有声童书馆。记者在童书馆内看到,这间教室的布置与其它教室不一样,墙上、桌椅上贴满了不同的图片。只要用小兔子形状的点读笔点按一下,每一面墙、每一张桌子、椅子上的图画就会发出声音,还能讲述完整的故事。

  童书馆中3000余册绘本也“会说话”,拿着点读笔戴上耳机,孩子们就进入了一个拥有语境的学习环境,每间教室建设资金为25万元至30万元。

  除了会发出声音的墙面和桌椅外,众多绘本也是孩子们喜欢这间教室的原因。而所有绘本中,一册名为《我爱你中国》的教材最受欢迎,书页都被孩子们翻得卷了边。学生们可以在绘本中学唱国歌,了解祖国的地理和文化知识。“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教室,墙面和桌椅都能发出声音,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该园园长李梦说。

  在老师的陪伴下,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们每天都能有一节课时间在这间教室学习,孩子们可以拿起点读笔、戴着耳机“自学”,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有声读物可以帮助孩子们加深对课本内容的理解,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能力。“家长开放日时,我们村的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感受了有声童书馆后直竖大拇指,说难怪孩子上了一个学期的幼儿园,语言能力就提高那么快。”李梦说,上学期孩子们语言水平的测评中,该幼儿园的孩子全部达标。

  据了解,2017年,金华援疆指挥部将有声童书馆带到温宿县,第一间童书馆建在县城里的稻香路幼儿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后,该园被评为2017年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2018年,温宿县又为6所幼儿园配备了有声童书馆,金华市第九批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方仲寅说,2019年,金华第九批援疆指挥部还将为温宿县10所幼儿园建设有声童书馆。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温宿县乡镇幼儿园的有声童书馆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