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你们一家人,我们特别幸福”

努尔德力达一家悉心照料邻居老夫妇

2019年04月30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努尔德力达·努开和张利生(左)在一起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孙爱莲摄影报道)4月25日,放牧归来,天色已晚,把自家羊赶进羊圈前,昌吉州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团庄村牧民努尔德力达·努开朝家对面望去,这是他6年来每天进家前的习惯性动作。见“张爸爸”家的灯亮着,他这才舒了口气,推开了自家的门。

  “爸爸家的灯亮着呢。”努尔德力达边洗手边对妻子努尔古丽说。“是呀,刚才我还给他们送了些饭过去,都好着呢。”努尔古丽笑着回答。夫妻二人口中的“爸爸”其实是与他家一路之隔的老邻居张利生。

  马路那边,76岁的张利生和老伴马兰香刚吃完饭,他洗着碗问:“老婆子,努尔媳妇今天送来的饭好吃吧?”“好吃好吃,她做啥饭都好吃。”马兰香笑着说。

  努尔德力达和张利生做邻居6年了,努尔德力达夫妇悉心照料张利生夫妇,他们早已把对方当做了家人。两家人始终保持着一种默契:努尔德力达天黑时必朝张利生家看一眼是否有灯光,张利生则会估摸着努尔德力达回来的时间提前把灯打开——因为灯光是“儿子”努尔德力达与他约定报平安的方式。

  两家人的缘分要追溯到2013年。那一年,两家人都搬进了团庄村,春季的一天,努尔德力达出门时看到张利生在菜园里除草,干一会就气喘吁吁的,努尔德力达忙过去帮忙干。“一个不认识的人突然来帮忙,我愣了。”张利生说,两人聊天才知道是邻居。努尔德力达得知张利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他的老伴身体也不好,子女又都在外地,“我就想今后要多帮他们”。

  此后,努尔德力达每天都会抽空到张利生家看有没有需要做的。春天种菜,努尔德力达先帮张利生种好,再忙自家的地,平时老人地里浇水除草他也几乎全包了。村里有人问他是不是种了两块菜地,他就哈哈笑着说:“这块是我爸爸的。”

  努尔德力达叫的这声“爸爸”可是发自内心的。“老人家对我们好,我家孩子小时候我们忙,孩子休息和放假时基本都在张爸爸家。”努尔德力达说。

  有一年冬天,张利生家的水管冻住了,努尔德力达就每天给他家送水,一连送了十多天。马兰香生病做不了家务,努尔古丽就经常过来帮忙做饭、洗衣,为老太太洗头、剪指甲等,“我最喜欢跟努尔古丽聊家常。”马兰香说,努尔古丽经常给老两口送那仁、抓饭、拉面等吃的,过年过节夫妻俩还把家里好吃的带来跟他们一起过节。他们在一起,总是欢声笑语不断。

  努尔德力达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女儿只要周末和节假日回来,就会到张爷爷家看望。

  玛纳斯县水利局干部孙爱莲时常来看望张利生夫妇,“每次来都听老人家讲努尔德力达一家的好,我也亲眼见到他们对老人家的照顾。”她说。

  “我们要跟爸爸一家相亲相爱下去。”努尔德力达说。“有努尔德力达一家人在我们特别幸福。”张利生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