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读懂壮丽70年的奋斗史

2019年04月3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壮丽70年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新疆70年的发展变化告诉我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不是“写”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拼搏出来的。

  岳燕云

  近日,《新疆日报》“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栏目报道了南疆一个普通村庄——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的新气象:连片的安居房错落有致、平整的柏油路宽阔干净、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大人们在大棚内忙碌……这不仅是陈老七村村民的幸福生活,也是全区各族农牧民幸福生活的缩影。不只农村,近日,新华社对石河子市进行了报道,“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的巨变令人感慨万千。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栏目通过讲述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动人故事,让读者深刻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不论乡村还是城市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换来的。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铿锵岁月里,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从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贫困村,变成了“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新疆第一村”;石河子市从无到有,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昌吉回族自治州一个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天山南北各族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努力奋斗、担当作为,在70年的恢宏画卷上描绘了精彩的新疆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如今的新疆,从天山脚下到塔里木河畔,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壮丽70年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新疆70年的发展变化告诉我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不是“写”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拼搏出来的。如果说,过去、现在、未来,是连成历史的三个坐标点,那么,奋斗就是连接这三个点的红线。没有奋斗,就没有新疆的现在,更没有美好的未来。我们只有读懂70年来新疆的奋斗历史,读懂接力奋斗的价值取向,才会更加清楚今天的幸福从哪里来、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创造。

  承载着今天的美好,历史的车轮又一刻不停地向前行驶。然而前路并非坦途,甚至困难重重。当前,脱贫攻坚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正是时间紧、任务重、最吃劲的时候。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眼前的重大政治任务。70年接续奋斗的历史提醒我们:我们是历史创造的一代,也是创造历史的一代。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唯有全力奔跑去取得最好的成绩,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

  嗅闻幸福的芳香、采撷幸福的果实,非付出一番艰辛不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只要葆有“莫向光阴惰寸功”的精气神,我们就一定能闯过前路上的重重险阻,抵达更加幸福的彼岸。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