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塔里哈提:勤奋好学走上致富路

2019年05月01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4月21日中午,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风景区里,该村村民塔里哈提·散塔依在自家毡房前搅动着大锅里的清炖羊肉。

  “好了没,朋友?我们饿得前胸贴后背啦。”“朋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嘛。再等一下,马上就熟了。”塔里哈提风趣地回应着游客的问话。

  “4月以来,来我家农家乐的游客一拨又一拨。这样子下去,今年我还能抱个‘金娃娃’。”捞出香气四溢的羊肉,塔里哈提喜滋滋地对记者说,烤肉、抓饭、大盘鸡……都是他的拿手菜。

  塔里哈提原本是牧民,祖祖辈辈靠游牧为生。如今,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高山滑雪救护队队长,一个是快乐时光农家乐负责人。

  10年前,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急需滑雪指导员,从小在雪地里摸爬滚打的塔里哈提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滑雪,他决定放下羊鞭去滑雪场打工。

  “养羊给水源地造成污染,草场也有限,越养口袋越瘪。”塔里哈提回忆说,当年,他决定转型时,村里人都说他异想天开,祖祖辈辈都是牧民,哪那么容易改变?

  塔里哈提滑雪的本领算是“野路子”,但专业滑雪场需要规范。

  “勤劳的人不受穷。”塔里哈提主动学习技能,从安全生产教育到理论培训,再到雪地实操训练,他一关一关地过。他还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熟练地跟游客交流。很快,找他教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到了滑雪旺季,他每月工资达到6500元。

  今年1月,乌鲁木齐县举行冰雪专项培训暨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培训班,塔里哈提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活到老,学到老。”他笑呵呵地说。

  乌鲁木齐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塔里哈提也加入其中,又是做哈萨克族风味餐饮,又是搞民宿,现在,一年收入3万多元。

  如今,塔里哈提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里50多名牧民在滑雪场吃上了“冰雪运动饭”。“现在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我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塔里哈提对未来憧憬着。

  【编辑点评】“勤劳的人不受穷”。塔里哈提从牧民转变为滑雪指导员、农家乐经营者,难度并不小,可他成功了,秘诀就是勤奋好学。当前,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给很多基层群众特别是家住风景区附近的农牧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好机会,能否抓住这个机会,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关键就在于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愿有更多的农牧民像塔里哈提一样,学习新本领,奔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