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帮扶到心头 农民有奔头

2019年05月01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两个多月前,伽师县铁日木乡召开决战脱贫现场会,把工作落细,把责任压实,确保今年如期脱贫摘帽,脱贫成果经得起群众评判和历史检验。两个月过去了,铁日木乡在脱贫路上究竟有哪些新举措、新变化?

  摸清底细

  拿着村里为贫困户做的帮扶项目一览表,4月10日,幸福村党支部书记古丽帕热·拉斯一家一家敲门入户。

  清单涉及新农合交多少?政府补多少?电费补贴每月多少?在村民努尔斯曼·吐尔逊家,古丽帕热一项一项地跟努尔斯曼核对,不明白的地方一一讲解。

  伽师县铁日木乡幸福村是最早完成新一轮“遍访”的乡村。“入户走访,要像把头发一根一根地数一遍一样,这是笨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古丽帕热说。

  76岁的村民吐尼沙汗一家4口人,去年纯收入3.5万元,虽然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但她仍然享受着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政策。“有了这些保障,吐尼沙汗就不用担心医疗费付不起,不敢吃药、看病等问题,也不会因病返贫。”铁日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邢鹏说。

  促进就业

  “不外出务工就没有收入,外出务工老人孩子又没人照顾。”这个矛盾此前一直困扰着幸福村村民哈妮克孜·艾尔肯。现在她到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一出家门就进厂门,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哈妮克孜上班的“扶贫车间”,主要制作布艺玩具半成品。

  “扶贫车间”招商,引来多家知名品牌以订单生产形式入驻铁日木乡,催生了一批服装、玩具等新兴产业,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畜牧业是铁日木乡的支柱产业之一,铁日木乡引导巴什铁日木村66户养殖户和致富带头人,以“老酸奶加工厂+农户”的方式,开办了小精灵奶制品农民合作社。

  “现在酸奶销路非常好,平均每天要卖出1000多碗。”合作社负责人买买提江·阿布拉说。

  “有思路才有出路,扶贫理念的更新,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扎实的经济基础。”邢鹏说。

  带动效应

  铁日木乡巴什铁日木村连片的拱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去年我种了4座拱棚,收入2万元。”村民艾合买提·达吾提说,多亏扶贫干部邀请专家到村里现场教学,为种植西红柿、香菜、豇豆等各种季节时令果蔬的农户提供技术保障。

  巴什铁日木村人多地少,但地处城郊,交通便利,有多年种蔬菜的传统。乡政府引导农民发展拱棚蔬菜,实现了“菜园子”丰收,农民增收。

  占地350亩的巴什铁日木村蔬菜基地,建有拱棚400座,拱棚种植户104户,以每年种三茬菜计算,棚均纯收入4500元左右。

  可观的收入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正在拱棚里帮工的贫困户帕提古丽·图尓荪也是一名逐梦者。她说:“我也准备承包大棚,带领家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