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的美丽画卷

2019年05月01日 11: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昌吉记者站廖冬云报道行走在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整洁的街道上,一幢幢红顶黄墙的二层小楼整齐气派,门前的海棠树吐露出红色的小花苞,清脆的鸟鸣声环绕枝头,三三两两的农民坐在门前谈笑风生……一幅和谐稳定、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兄弟,今年鱼苗长得好吧?鱼苗分完没有?有啥困难就跟老哥说。”4月15日一大早,十三户村村民阿不力孜·塔力甫来到同村陈国文家的鱼塘,看望自己的好朋友。

  阿不力孜和陈国文家是前后邻居,遇到事儿都会伸把手帮个忙。因为养鱼,两人从好邻居变成了好兄弟。

  十三户村是昌吉市首批打造的乡村规划好、村庄面貌好、民族团结好的美丽村庄,村民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他们房与房相邻,地与地相连,阿不力孜和陈国文兄弟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一个缩影。

  离开陈国文家的鱼塘,记者来到村民马文刚家,他是村里物业公司第三片区负责人。

  马文刚正在吃午饭,突然被一个电话打断,“马兄弟你快来,我们家自来水管坏了,你帮我看看咋回事。”接到村民达肉孜·热西提打来的求助电话,马文刚放下碗筷,拿上工具箱就往外走。

  给达肉孜家修好自来水管,马文刚带着记者在村里参观。他说,以前村里垃圾随处堆放、污水乱倒。2011年,村里配置了垃圾箱;2016年,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明显提升了“颜值”;去年11月,物业公司正式运行,组建了保洁队伍,将全村五个片区分片包干全天候保洁,同时做好全村的水电、路灯维护,草坪、树木修剪等绿化、美化、亮化工作,逐步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形成了“户集、村收、环卫转运处置”的处理模式。

  记者一边听马文刚讲述,一边跟他走进村里的互助幸福院,一阵阵欢乐的气息扑面而来。

  “不管是‘五一’还是‘十一’,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互助幸福院免费吃午饭。”正和老伙伴打牌的李双玲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没有活动的地方,农闲只能串门、打麻将。2008年,村里有了文化室。到2016年,文化室改扩建为互助幸福院,设置了400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区,外加80平方米的食堂,老人们在这里吃饭的费用由村集体出一部分、村里的爱心人士捐助一部分。“老人在这里可以看书、下棋、跳舞,一点儿都不比城里人差!”李双玲笑声中透着自豪。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