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义务救援 践行誓言

——记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

2019年05月02日 12: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是一个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间公益性团体,181人的集体中有120名退役军人。他们踊跃投身户外遇险及城市救援事业,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努力减少灾害和事故给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退役不褪色”的铿锵誓言。

  ■热心公益的老兵

  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队长黄重光1991年退伍后在单位、企业工作过,后来自己开了公司。

  经历了部队的锻造,充满责任感的黄重光一直想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他先后参与了汶川、雅安、玉树、鲁甸等地震救援,在震区结识了许多退伍老兵,在救灾的交流中,达成了共识。

  2015年,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黄重光,与一些志同道合的退伍老兵组建了“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如今,这支救援队伍中,正式队员181人,意愿加入者269人。年龄最大的队员65岁,最小的17岁。

  “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要比常人付出得多。”黄重光说,从志愿者招募到队员选拔考核,都要经过一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队员。

  为在实战时实施有效救援,确保救援任务圆满完成,老兵救援队制定了《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规章制度、章程》《队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设立了救援队秘书处、培训部等部门,救援队分为水上救援队、城市搜救队、山野户外救援队、无人区救援队以及若羌县、铁门关市、博湖县分队等,救援队形成了一套专业、完整、严密的组织体系。

  ■无私奉献的老兵

  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成立近4年来,出队救助223次,队员出动2000多人次,车辆1300台次,不仅帮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当地救助群众,还远赴阿图什市等地参与救援。

  “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美好的人生追求。志愿者服务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能完成的,而我有幸成为老兵救援队的一员,与其一起成长,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救援队队员程秀红说。

  进行志愿服务时,老兵救援队的队员们有车出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队里所有经费开支,尤其是应急救援产生的费用,均由队员分摊。队员的队服也是由队员自掏腰包购买。

  今年年初,黄重光注销了公司,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救援队的工作中。

  “虽然很辛苦,但我会坚定地继续走下去,此生无悔。”老兵救援队队员李振宇说。

  ■传播安全知识的老兵

  “他助不如自救”。老兵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尤新忠说,每经历一次救援,看到遇难者,我的心就会疼痛。如果求助者懂一些自救知识,就会有生还的希望。

  “一个朋友的妻子在接受了我们的心肺复苏应急救援培训后,成功的救活了丈夫,之后便带着孩子一起加入了我们的队伍。”黄重光说。

  现在,每周二,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都会在固定的场所举办应急救援知识讲座,受众累计万人。此外,他们还依托巴州和库尔勒市两级红十字会,对库尔勒市42所学校逐一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宣教活动,到乡村宣传火灾洪水防范知识等,自2015年起,开展各类知识宣教活动28次。

  “普及大众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这是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队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