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和谐邻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9年05月03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怕尔拜克·阿布拉音 陈晨 甄世新 喻义昌报道)每个小家,都在社区大家庭中。社区作为城市里最小最活跃的细胞,见证着时代变迁和百姓生活的喜人变化。

  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的46栋住宅楼里,居住着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9个民族的1385户3815人,他们有的是机关工作人员,有的是教师,有的是个体户,还有的是农牧民,他们生活在一起,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亲如一家。

  邻居是第一观众

  在巴音西尔格社区,提起蒋文英,无人不知。年逾七旬的她多才多艺,说起快板来更是一绝,唱词张口就来,宣传当前形势,充满正能量。现在她是社区宣讲、开展文艺活动的骨干。

  4月27日上午,蒋文英来到邻居马依尔江·阿不列提、阿提卡木·阿布列孜夫妇家,把刚写好的《严惩黑恶惠民生》快板说给他们听:

  竹板打,响连连,父老乡亲听我言,今天不把别的说,我为扫黑来宣传。扫黑除恶惠民生,全党全民总动员,撸起袖子抓罪犯……

  “好!好!快板说到了我们的心里头。”夫妇俩异口同声地说,“蒋阿姨写了快板书,总是第一个说给我们听。”

  “我要感谢你们夫妇!我在医院做大手术回到家,多亏你们来看望、鼓励我。”蒋文英说。

  蒋文英搬来小区6年了。刚来时,1号住宅楼3单元的10户人家互不走动。蒋文英做了手术在家休养,刚搬到她楼上的阿提卡木注意到她:“搬来不久我发现一位老人走路不方便,一打听才知道她叫蒋文英,我就和丈夫商量去看看蒋阿姨。”从那以后,阿提卡木和蒋文英两家人相互走动起来,后来发展到整个单元的住户相互串门、整栋楼的居民经常开展联谊。

  “我爱说爱跳,”蒋文英说,“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我和20多名姐妹组成了‘马兰花’宣讲队。我们社区居民真像生活在蜜罐子里一样,这就是我创作的源泉!”

  邻里的义务保姆

  在社区居民阿达列提·塔瓦库力家,除了一名两岁的蒙古族儿童阿木尔·婀娜娅外,还有一名1岁汉族儿童刘俊铠。记者看到,阿达列提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益智玩具,孩子们玩得十分开心。

  “孩子的父母都忙,有时晚上12点了才来接,我就给他们打电话说让孩子住下吧。”阿达列提是维吾尔族,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阿达列提丈夫上班,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她看到社区里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没法照看小孩,就义务当起了保姆,照看孩子到上幼儿园为止。

  刘俊铠的母亲黄丽萍说:“我和爱人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我特别感激阿达列提大姐帮忙照顾孩子。刚开始孩子不会自己吃饭,跟小朋友一起很快就学会了。”

  “近几年,社区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大家经常串门拉家常。自愿义务做保姆的老人也多了起来,不管谁家的孩子没人带,她们都会热情伸出援手。”阿达列提说,“能帮就帮,和谐邻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这个社区,像阿达列提一样做义务保姆的居民有20多人,照看着9个民族42名不到3岁的儿童。

  既当“妈妈”又当“女儿”

  “一个人的爱是有限的,但大家汇聚起来的爱心无限!”巴音西尔格社区“爱心妈妈”团队创立者帕尔扎娜·满旦常说。

  宝加·多尔勒兄妹俩身有残疾,靠父亲打零工和低保维持生计。3年前,他们成为“爱心妈妈”团队长期帮扶的对象。除了资金帮扶外,“爱心妈妈”们还轮流照顾兄妹俩的生活,去家里打扫卫生、做可口的饭菜,教他们读书识字,陪他们玩游戏……

  55岁的古力莎·那比是“爱心妈妈”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在得到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帮助着别人。

  3年前,古力莎的儿子正上高三,功课上有些吃力。县二中的数学老师孙宏伟得知情况后,利用下班时间为孩子辅导功课。一年后,古力莎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东北财经大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古力莎接触到开展公益募捐活动的“爱心妈妈”,她立刻加入到这个团队,常去社区对面的县福利院看望“爸爸”——孤寡老人赵孝举。

  “我的‘女儿’古力莎常常来看我,嘘寒问暖,有这样的好‘女儿’我能活上100岁!”赵孝举笑着说。

  巴音西尔格社区的“爱心妈妈”团队从2011年成立至今,已从7人发展到70多人。8年来,“爱心妈妈”们捐赠善款近10万元,资助了153名贫困学生、残疾孩子和139个困难家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