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劳动模范典型】传承“铁人”精神 书写不凡人生

——记中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吐哈钻井公司50638钻井队队长高维明

2019年05月03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1991年,在“铁人”王进喜精神感召下,高维明投身到石油钻探事业中。担任钻井队队长10年来,他带领的钻井队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4万多米,相当于钻穿了27座珠穆朗玛峰,创造和刷新了127项区域石油勘探钻井生产纪录。今年4月23日,高维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荒漠戈壁 传承“铁人”精神

  高维明说,投身到石油钻探事业中,是因为他是听着“铁人”的故事长大的。高维明从小就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像“铁人”一样,去为国家找石油。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情怀。

  1991年,高维明高中毕业后来到玉门油田,成了一名钻井工。随后,他西出玉门,投身到火热的吐哈石油会战中。那时,茫茫戈壁上数十支钻井队旗帜飞扬,近百台钻井迎风挺立,上千名钻井汉子在烈日下埋头苦干。高维明当时就下定决心:“咱从‘铁人’故乡来,一定要干好干出个样子!”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高维明在荒漠戈壁上扎了根。夏天,荒漠戈壁热浪滚滚,不戴手套摸钻机,立刻就会烫掉一层皮。而到了冬天,又寒风刺骨,在户外施工,一不小心手掌就会被冰冷的钻机死死黏住。但“铁人”精神一直支撑着高维明走过一个个寒冬酷暑。

  高维明先后干过场地工、井架工、司钻工。2008年,他担任了钻井队队长。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以敢啃“硬骨头”而闻名,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冲。

  2015年,高维明带领钻井队奋战在新疆吐哈油田神泉区块。该区块是吐哈油田勘探区域出了名的“硬骨头”。机械钻速低、地质条件复杂,漏、塌、卡钻等各种高风险工况并存。他带领员工大胆创新,先后完成多口高难度、重点钻井的施工作业,机速平均提高45.05%,建井周期平均缩短了19天,实现了口口井无复杂事故、口口井盈利的目标。

  敬业报国 勇做“探路先锋”

  “传承‘铁人’精神,不仅要不畏艰难敢于拼搏,更要善于学习,在未知领域探索新路。”这是高维明经常对队员说的一句话。

  在20多年的钻井勘探生涯中,高维明善于学习总结,从最初级的小班场地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能手和管理专家。2016年,高维明主动请缨,带领钻井队转战山西,投身煤层气勘探作业。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煤层气钻井勘探作业,高维明埋头苦学,虚心求教。当时,他们钻井队承钻的“桃—平06水平井”,是煤层气勘探重点评价井之一,相当于一口“探路先锋井”。该井的钻探目的主要是获取区域煤层的各项特性参数,评价区域煤层的产气能力,为大宁—吉县区块煤层气大规模开发奠定基础。

  “桃—平06水平井”所处区域煤层气开发尚属首次,钻探作业没有现场资料可供参考。面对各种作业技术难点,高维明和同事反复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并在施工中实施“一段一策”,确保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桃—平06水平井”于2016年10月12日开钻作业,于12月23日完钻。其间,高维明带领钻井队创造了多项作业新工艺和新方法。最终,该井以井身质量合格率100%、固井质量合格率100%的成绩完美收官。这为今后开展同类钻探作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大宁—吉县区块煤层气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数据和技术支撑。

  创新引领 成就时代楷模

  在工作理念上创新、技术方法上创新、设备管理上创新,让“心力、动力、智力”有效融合互相推动,实现创新发展,这是高维明孜孜以求的目标。

  针对不同作业区块和不同钻井的生产状况,他带领员工向生产施工的瓶颈问题发起挑战。他和他的钻井队先后克服了哈密三塘湖区块1800米井深地层漏失、牛东区块2000米井深井壁掉块,以及石炭系地层大段破碎带等钻井施工中的“拦路虎”。他们承钻的“牛东平37—2井”“芦1—182H井”分别改写了三塘湖、牛东区块最快钻井机速、最短建井周期及最深水平井纪录。近10年来,高维明和他的钻井队创造刷新了127项区域石油勘探钻井生产纪录,为提升钻井勘探工作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节能减排是这些年钻探作业中的重要工作目标,为此,2010年,高维明在吐哈油田钻探作业中率先实验了“油改电”钻井技术。

  由于这项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所有工作都要自己摸索,他就从工作原理、作业工艺、设备调试等各个环节潜心钻研。在他的辛勤努力下,“油改电”钻井技术首次在中石油吐哈油田应用获得成功。相比同区块同类型钻机,应用“油改电”技术的钻机每口井平均节约柴油20吨。目前,“油改电”技术已在众多油气田钻探作业中推广应用,累计降本增效数千万元,并为绿色低碳生产蹚出了一条新路。

  2018年,高维明带领的钻井队被中石油集团授予“金牌钻井队”称号。

  回顾过去,高维明坚定地说:“新中国走过了光辉的70年。时代在变革,技术在更新,但‘铁人’精神永远不过时,‘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永远不会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