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凯麦尔·热加甫:小网套开启脱贫路

2019年05月04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 陈玲报道)4月20日,在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村民凯麦尔·热加甫的网套加工店,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加工好的网套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我以前是贫困户,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这要感谢党的惠民政策,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凯麦尔深有感触地说。

  2001年,凯麦尔初中毕业后,去了网套店当学徒,学习网套加工技术。3年学徒期满后,因拿不出本钱开店,凯麦尔只好回到村里以种地维持生计。随后他家遭遇一系列变故,导致生活困难。2014年,凯麦尔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初,昌吉学院驻吐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慧诚与凯麦尔结为亲戚。张慧诚根据凯麦尔家的实际情况,理清脱贫思路,制定脱贫措施,为凯麦尔办理了贷款开办网套加工店,并提前联系了被褥订单200套,这笔订单让凯麦尔挣了3万余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凯麦尔不但偿还了贷款,还有了一笔存款。

  2018年10月,凯麦尔和吐拉村的48名贫困户一起光荣脱贫,在颁发“脱贫光荣证”现场,凯麦尔激动地说:“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我要帮助更多的人。”

  从那时起,凯麦尔积极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机会,围绕自己以前的生活情况、现在生活的改善、享受的扶贫项目、党的惠民政策等向村民宣讲,引导村民以勤劳为荣,以懒惰为耻。

  在网套加工店稳步经营的过程中,凯麦尔并未就此满足。“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我要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凯麦尔说,他将学到的网套加工技术和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无偿地教授给其他村民。

  随着订单增多,凯麦尔先后雇用了20多名村民来店里打工,网套加工店给这些村民带来收入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乡亲们不仅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同时也懂得了劳动致富、劳动光荣的道理。”凯麦尔说。

  2月13日,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凯麦尔作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受到表彰。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吃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保障。”凯麦尔说,“现在我的网套加工店生意很红火,今后只要愿意到我店里来工作或想学网套加工技术的人,我都欢迎,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

  编辑点评

  在逐梦路上,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村民凯麦尔·热加甫的脱贫致富经历说明,只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凯麦尔的逐梦之路给贫困群众树立了好榜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