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库木奇吾斯塘村的时代记忆

2019年05月04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秋瑾 王玉召 李琳 约提克尔·尼加提 秦月雯报道)走进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微风徐徐,阳光透过云层,暖暖地洒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4月底,记者来到这里,探访美丽乡村的建设足迹,触摸美丽乡村的时代印记。

  想活到100岁,见证村里的变化

  4月30日,库木奇吾斯塘村西头,一扇院门大敞着,76岁的阿卜杜热合曼·乌斯曼正在院子里忙碌。

  自从村里开展村容村貌大整治,保持庭院整洁就成了各家各户的头等大事。院子里,3年前盖起来的安居房依旧崭新,一旁的三轮摩托车擦得闪亮。

  “上世纪80年代,村里都是土路,90年代后期才开始铺石子路,后来慢慢变成了水泥路,我才有了第一辆摩托车。”坐在院子里,阿卜杜热合曼掰着指头数起来。

  路的变化在阿卜杜热合曼的记忆里特别深刻,1970年10月1日国庆节,他从家里带了三样值钱的东西,母鸡、鸡蛋和杏干,赶毛驴车走了3天才到阿克苏市。那是阿卜杜热合曼第一次去阿克苏市,他高高兴兴地玩了8天,把带去的东西全卖了,换了一条丝巾和一块布料才回家。

  后来,道路越来越通畅,村民出行越来越便捷。

  2011年,阿卜杜热合曼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种田、逛街都骑着它。“去年,村里路面修整延伸,正好经过我家门前,骑车出门再也不颠簸了。”阿卜杜热合曼乐呵呵地说。

  “我希望能活到100岁,继续见证村里的变化。”采访结束,阿卜杜热合曼对记者说,“请再到我家来,我要宰一只羊招待你。”

  6个人的出租屋,装不下梦想

  对于30岁的村民吾买尔·艾力来说,库木奇吾斯塘村的深刻变化,是从他回村就业开始的。

  往年春节刚过,吾买尔就收拾好行李去阿克苏市务工,每隔25天回家一次,把赚到的钱交给母亲就走。

  “那时候,我们6个工友合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活最忙的时候加班到第二天凌晨。”吾买尔说。

  2018年10月,村里引进的塔蓝特电动车组装厂开工了,吾买尔毅然回村到组装厂上班,结束了10年外出务工生涯。

  在厂里上班第一个月的工资,吾买尔没敢乱花,先还了父亲生病时欠下的钱,又给上幼儿园的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剩下的钱都交给妻子存着。

  吾买尔的家紧挨街道,上个月,他花了2000元钱在县城买了沙发和茶几。他说:“我家就住在路边,来来回回的人都看着,就想把家里弄得好看点。”

  吾买尔说,以前,村民的收入都不高,一天的收入只够买几个馕。现在,村里新建了几个村办工厂,村民在工厂就业,人均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至2.5万元,一个村办工厂能带动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至8万元。

  吾买尔觉得,自己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赶上好时代,好日子说不完

  昔日的库木奇吾斯塘村,村民的生活很不方便,全村只有一家商店,买节电池都得去乡里,大多数人不知道网络是什么。

  乌什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后,把村民召集起来讨论村里的经营项目。“开肉店,有冰柜,能卖新鲜羊肉的那种。”“开理发店,可以烫发。”……村民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于是,村里有了第一家餐厅、第一家电子服务中心、第一家公共浴室……

  4月30日下午,干完农活的村民端着盆子和换洗衣物,径直走向村委会斜对面的公共浴室。

  村民佧吾力·克然木是最早来公共浴室“享受”的村民。“要不是因为农忙,我每天都愿意来。”佧吾力说,以前村里没有公共浴室,村民洗澡都是到河坝里。

  20多分钟后,佧吾力洗完澡出来了,拿着毛巾揉搓着湿漉漉的头发,香皂的味道混着热气散发出来,一身轻松地朝家走去。

  库木奇吾斯塘村的变化,有的在村容村貌上,有的在村民心里。

  29岁的贫困户乌拉依·阿卜拉都快对生活失去信心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迎来了转机。现在几个哥哥帮他种家里的地,乌拉依在街上开了一家铺子,农闲时打馕挣钱,生活一下子不一样了。

  赶上了好时代,村民们的好日子数也数不完,用乌拉依的话说:“以前是混着过,现在是攒着劲干,多挣钱,过上更好的生活。”

  草木茂盛,花香弥漫。如今的库木奇吾斯塘村活力四射、生机勃勃,村民们都在努力奔向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