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新疆礼物“叫好又叫座”

2019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据媒体报道,新疆140多种3600多件特色旅游商品亮相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新疆桑皮纸和艾德莱斯绸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还进行了现场演示制作。

  新疆的旅游商品种类曾经屈指可数。从这次赴义乌参加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情况来看,我区旅游商品发展与之前已大不相同,品类丰富了许多。不仅如此,近年来,通过“新疆礼物”设计大赛、新疆国际旅游商品交易会等多种活动的举办,我区旅游商品品类和市场迅速扩容,品质不断升级,令人关注。

  当前,我区正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总额增长40%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旅游商品的“质”和“量”都应该有大提升,必须更加“叫座”才行。因为在现代旅游经济中,旅游商品是继交通、住宿、餐饮之后拉动旅游业的第四驾马车,旅游商品只有更加“叫座”,才更有拉动力。

  那么,什么样的旅游商品更“叫座”?从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的反映看,游客对工艺品的兴趣在逐渐降低,而对化妆品、服装、电子产品等生活类产品的消费呈上升趋势。据报道,这几年,故宫博物院“唤醒”馆藏文物,制作了一大批故宫元素的手机壳、正大光明的手机座、如意凉拖等具有广泛认知度的文创产品。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收入达15亿元,以故宫为主题的文创产品种类已突破1万种。故宫旅游商品旺销迎合了游客的需求,将传统文化融入具有实用性的产品中,对游客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

  新疆旅游商品要“叫座”,也应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尤其是在设计时要想方设法将旅游商品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使其实用性更强。这几年,香喷喷的抓饭、让人垂涎的大盘鸡、刚出炉的热馕……这些新疆美食图案被设计在抱枕上,引发了游客的购买热情。新疆本地此类旅游商品营销的成功经验也证明,既能传递知识和文化又经济实用的旅游商品,有着广阔的市场。

  当然,旅游商品“叫好又叫座”并非仅仅满足游客需求这么简单,还需触发更多的思考,如产品如何创意、怎么营销,如何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等。我区要借多方之智,加大对老字号旅游商品、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和农副产品的开发力度,推出更多富有地域特色、拥有自主品牌、深受游客欢迎的知名旅游商品,让新疆礼物“叫好又叫座”,助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岳燕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