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访惠聚之星】党旗高扬聚民心促发展

——记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驻乌鲁木齐县东梁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男女老少干劲十足……5年来,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驻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访惠聚”工作队用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令东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高高飘扬的党旗指引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的工作干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了。”5月3日,东梁村党总支副书记加尔肯·吾热木汗对工作队给予肯定。

  “强筋壮骨”增强工作能力

  东梁村是一个哈萨克族聚居村,长期以来,这个374户1212人的小山村,受交通不便、海拔较高、养殖单一等“瓶颈”制约,农牧民收入低,生活较贫困。2014年,东梁村被自治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工作队驻村后了解到,东梁村“两委”班子存在工作经验不足、协作意识差、服务意识和能力弱等问题。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战斗堡垒发挥作用了,不愁干群不同心。”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驻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磊说。

  为此,工作队对症下药,以“教、带、帮、推”为抓手,通过培养好书记、打造好班子、建设好队伍、落实好机制、建设好阵地等举措,千方百计为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手把手教思路、传经验,提要求、压担子,努力让帮扶村“两委”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此外,工作队还从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生活、督查谈话等方面入手,健全村级各项制度。这些举措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截至目前,村里已有3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网格支部提升服务水平

  “在我们村,网格党支部是‘人气’旺的地方。”村民阿德列提·托乎尔汗对记者说。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队驻村以来,不断探索“农村党建抓网格”模式,将东梁村按区域划分成立了4个网格党支部,把每户村民都纳入所在网格党支部的管理服务中。每个网格党支部推选出1名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任支部书记,并建立了党员之家,配备了展板、书柜、桌椅等,以精细化服务管理,增强网格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2017年9月25日,水西沟镇党委批准东梁村成立了党总支。

  “网格党支部构建起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社会治理新局面。”杨磊说。

  村民古丽斯木·胡那皮亚想开糕点店,但担心手艺不过关。网格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后上报了工作队。后来,工作队联系相关部门在村里举办了培训班,古丽斯木等妇女学到了烘焙手艺。

  村民拜肯·阿合买提都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被推选为网格党支部书记后,他一方面抓网格党支部的建设,一方面抓网格脱贫攻坚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瞅准旅游发展机遇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增加收入。

  据了解,东梁村4个网格党支部成立以来,先后解决了147人次的就医、就业、就学等问题,赢得村民称赞。

  多措并举助力村民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直是东梁村村民的期盼。

  “以前,我们村条件差、村民穷、人心散。”东梁村村民古丽扎提·奴尔都拉说。为了打破村民的传统守旧思维,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发挥宣传队作用,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2015年至2018年,东梁村申请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558万元,实施了7个扶贫项目。其中实施的肉牛、奶牛养殖项目,每年将20头牛犊分发给20户贫困户,帮助他们精准脱贫。

  近年来,工作队又引进土鸡养殖项目,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帮村民联系环卫、保安、草场管护员等工作岗位,帮扶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多措并举,让东梁村实现了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924元,较2014年的8600元增长85.2%。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