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借特色村寨打造乡村旅游

2019年05月05日 15:1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5月艳阳天,相约连心岛。5月1日至3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魅力紫都·爱情永恒”第一届“环河彩跑暨传统文化艺术节”活动在该镇着重打造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古库热提曼村举行。此次活动是“塞外江南·诗画伊犁”春季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暨第九届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最后一个板块内容,设有文艺活动、体育赛事、美食及特色旅游产品展销、游乐、特色村寨民宿体验等五个板块13项内容。

  阿热吾斯塘镇交通便利,省道220线穿镇而过,伊犁河蜿蜒流经镇域全境,形成了伊宁市、伊宁县半小时旅游圈。镇区及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和自然风景交相辉映。且南临美丽爱情传说的连心岛湿地公园,北靠兵团四师70团4A级伊帕尔汗薰衣草旅游景区、伊珠干红葡萄酒博物馆,东接英塔木镇天鹅湖,是前往巩留县、特克斯县、昭苏县旅游的必经地,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

  自2015年开始,该镇借助特色村寨项目资金打造紧邻省道220线的古库热提曼村,按照一家一图纸、一巷一方案进行不同特色的打造。目前,8条巷道、近160户农家庭院已打造完毕,具备接待游客、举办活动的条件。当天上午,在古库热提曼村村委会,一台由村里文艺爱好者表演的舞蹈、器乐演奏、服装展示、旗袍秀等节目让各族群众拍红了手掌,全场人员一曲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万余名群众和游客涌向设在不同巷道内的美食、特色旅游产品和手工艺品展示等不同的区域。

  围绕连心岛的彩跑、河边鱼塘的野钓、绕行村与村之间的骑行和半程马拉松以及村民喜爱的斗鸡、趣味体育等一个接一个的活动,让各族群众的节日过得丰富而多彩。

  托万克村69岁的村民曹德兰一早就和76岁的好姐妹王玉相约,到古库热提曼村来逛逛,她俩一边走,一边赞叹着巷道两边漂亮的房屋。她们说,农民一年到头干农活、搞养殖,有个空闲也不能跑得太远,现在镇上把各种各样的活动放在家门口,真是让大家既玩得开心,又能挣上钱。带着两个小孙子来玩的村民玛依努尔·吐尔逊指着摩肩接踵的人群说,大家的脸上都是笑眯眯的,这比过年还热闹。

  从事玉米运输生意的村民艾力肯·卡得尔说,看到这几天游人如织的情形,他增强了开农家乐的信心。“去年夏天,有两个上海人看到巷子里的花多、果多,就开车拐了进来,刚好来到我家。参观完房屋和院子,在我家住了一晚,我老伴还给他们做了饭。现在镇上在打造特色旅游小镇,我和妻子商量好了,准备在家开农家乐。”艾力肯·卡得尔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他家也盖了漂亮的房子,院子也干净,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他想通过开农家乐提高家里的收入。

  据了解,活动期间共设105个不同功能的摊位,当天到此游玩的近3万人次,总收入78万余元。阿热吾斯塘镇党委书记杨洪全说,古库热提曼村是该镇着重打造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里有100余户的村民具备发展民宿的便利条件。“今天我们举办这种接地气的旅游节,是想通过办节的方式达到富民的目的,让老百姓真正从中得到实惠。从长远来看,引导他们从传统的农业中解放出来,走出一条新的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路径,这也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杨洪全说,今后他们将会多渠道探索乡村旅游业,在各族群众心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