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专注果树栽培 十亩地开启“科研”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吕秀才”育果21年终尝果香

2019年05月06日 11:18   来源:天山网

早7时到果园,观察记录果树长势是吕长亮每天必做的。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5月2日天刚亮,吕长亮就来到果园里观察香妃海棠的长势,他的妻子、父母、岳父岳母、哥嫂在忙着收拾帐篷。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一大家人将住帐篷守着这片200亩的果园。

  在博州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乌图布拉格村,38岁的吕长亮是有名的果树种植大户。他不仅在博乐种着450亩果树,还在和田与他人合伙种植了1300亩果树。这些果树基本都是他多年培育出的优良品种。

  1998年,17岁的吕长亮从河南老家来博乐打工,从10亩苹果树开始了他的“科研”之路,这么多年来,十多种适合本地生长的特色水果陆续在他手中诞生。他和家人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了林果种植中。

  花8年培育一种苹果

  果园里这片去年种植的海棠、苹果等果树上的花随风摇曳,“我打算明年把这里的果园扩大到1000亩。”吕长亮黝黑粗糙的脸上泛起微笑。

  21年前,吕长亮投奔亲戚来到乌图布拉格村后,发现当地种果树的人很少。而他在老家时已经有一些果树种植经验了。他打听得知,人们不种果树是因为果树无法越冬,而且这里土地盐碱重。

  “那时我就想试着种种。”吕长亮借钱从内地引进苹果苗,结果他的10亩苹果苗越冬后大部分都冻死了,亏了不少钱,家人劝他放弃,可吕长亮不服气,开始认真思考解决果树越冬和耐盐碱问题。一次他跟本地人聊天时,得知当地有一种野苹果生命力很强,就想着把苹果枝嫁接到野苹果树上。

  第二年,吕长亮对果园的苹果树进行嫁接,果树死了不少,可他仍不放弃。第三年,仅存的那些果树结出了果子,口感不错,还红艳艳的。“我特别激动。”吕长亮选出优质果子留下种子,次年接着育苗。

  此时,吕长亮已欠下数万元债务,但新成果让他劲头十足。最终,用了8年时间,他让这种苹果实现了规模种植。他还先后培育出十余种苹果、杏、西梅等本地品种。如今,吕长亮正重点培育适合在本地越冬的红肉李子、猕猴桃。

  经历挫折不放弃成就事业

  吕长亮培育果树的头10年,几乎没有收益,为此他种过棉花、卖过花卉,把赚来的钱全部投入了果树种植。“种出好果子是我的梦想,我始终把它当作事业。”他说,坚持这么多年没放弃,惟一的原因是热爱。

  吕长亮的妻子谢秋香是他种果树的得力帮手。谢秋香说,头些年家人没少抱怨丈夫,“可他拗得很。家人心疼他辛苦,也慢慢开始帮他了”。

  有一年夏季几场大风,吕长亮培育了5年的海棠树上结的1000多个果子只剩下3个。还有一次,初夏的冰雹将50亩刚嫁接不久的树苗叶子全打光了。“还好,他都挺过来了。他把种果树看得很重。”谢秋香说。

  早7时到果园,观察记录果树长势是吕长亮每天必做的,他的记录本有数十本了。他的大部分种植经验是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他还订了不少果树种植杂志,并上网学习。

  “他常把果树种植经验发到朋友圈里给大家分享。”村民李毅说,在吕长亮影响下,村里不少人开始种果树,引种吕长亮培育的新品种。村民有种植问题,吕长亮总是随叫随到。

  3年前,吕长亮有50亩果园进入盛果期,他也结束了“拆东墙补西墙”的生活,每年的收益已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了。虽然日子越来越好,但他一直没买房,“现在年轻,正是创业的时候”。

  还是3年前,和田林果专家来博乐时看上了吕长亮培育的优良果树品种,邀请他去那里种植,他就找了几个朋友把果树种到了和田。

  目前,吕长亮已订了10年规划,打算建果品加工厂、苗圃基地。“发展特色林果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他说,“无奋斗不青春”,无悔的青春和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