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乌鲁木齐市开展汽车销售行业专项整治

遭遇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9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可拨打12315投诉

2019年05月06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行业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即日起至10月30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汽车销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强制消费者购买指定车辆保险、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严厉打击利用广告或其他手段对汽车消费和汽车维修服务进行虚假表示、虚假宣传的欺诈行为;利用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不公平、不合理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汽车销售和维修服务中隐瞒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用副厂产品冒充正厂产品,旧配件冒充新配件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欺诈行为;汽车销售企业强制消费者购买指定车辆保险、强制装潢、强制上车牌照、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侵权行为;汽车销售企业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获取的消费者个人信息用于商业目的的行为;虚假标注,假冒或仿冒他人注册商标、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假冒认证标志、进口证明等侵权行为;加强对旧机动车市场的监管,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认真检查进场交易车辆手续,确保不销售手续不齐全的旧机动车;查处汽车销售行业中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2017年至2019年4月,乌鲁木齐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家用汽车投诉5444起,已办结521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70.16万元。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翁健介绍,消费者如遇汽车消费相关问题,可在12315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此外,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从新闻媒体报道等渠道收集案件线索,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收集分析锁定执法重点,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切实加强对汽车销售领域的监督管理,维护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