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疆 游首府】“五一”假期激活乌鲁木齐旅游新业态

2019年05月06日 11: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2日,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参赛选手在进行成年男子组夏季越野滑雪短距离比赛。当日,夏季越野滑雪短距离争霸赛开幕,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78名运动员参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 陈岩摄影报道)体育赛事、工业旅游、休闲经济……“五一”假期,你出游的选择是不是更丰富了?

  数据显示,5月1日—5月4日,乌鲁木齐市接待游客112.15万人次,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3.54%;旅游收入15.01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4.69%。

  这个“五一”假期,乌鲁木齐市精心设计的丝路文化主题线路、休闲漫步主题线路、天山牧歌主题环线三条主题活动线路,融入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激活首府旅游新业态和新玩法,培育全域旅游新动能。

  赛事提升游客参与度

  近年来,旅游+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五一”假期就有景区举办了五四定向跑公益活动,当天参赛的选手达到了230名,远高于景区预估。

  “有跑步活动我们就参与,野马集团新疆古生态园里环境这么好,适合跑步。”参赛选手许峰说,自己是阳光跑团的团长,仅他组织来参赛的团员就有20多人,大家都对在雨中比赛毫不在乎,不少人还带了亲友团呐喊助威。

  据了解,由于是公益活动,选手们的亲友团均由景区工作人员发放特制手环免门票进入,这也为景区增添了人气。

  此外,滑雪也是市民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越野滑雪赛的群雄争霸,就在5月2日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上演。

  体育赛事不仅能吸引游客眼球,还能提升游客的参与度,这是首府多家景区未来丰富游览内涵的一个主要方向。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今年夏季运营将主打“山地运动”,目前两条高速缆车在夏季投入运营,大家可以坐在缆车上观看花海。

  在山地项目中可以体验山地自行车、高山滑索、草地摩托车、七彩雪圈等,更多丰富的体育项目会在夏季跟游客见面,在原来观光游的基础上,增加更多体验性和参与性。

  工业旅游引领新时尚

  近年来乌鲁木齐迅速兴起的工业旅游引领了新时尚。

  “要是没去过馕产业园,都不好意思跟同事打招呼。”市民王双双“五一”期间去馕产业园打了卡,她觉得这种可以看到制作过程的参观方式很有贴近性,尤其是刚参观完立刻就能买到馕吃,让她觉得和以往的旅游方式都不一样。

  现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的新地标,五一期间接待人数达到4.4万人次。

  不仅可以让游客参观馕的制作过程,现场品尝各种产品,景区在假期期间还精心准备了文艺表演。

  “五一”期间,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举办了“五一乐翻天 ”相声巴扎曲艺专场惠民演出,邀请了新疆相声巴扎的演员们带来相声表演,而且园内每天都举办流行音乐演唱会,来自首府的乐队——硬糖乐队等在产业园内为游客奉献了精彩表演。

  不仅如此,4月30日至5月4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新疆五一国际车展”也为游客献上了一场汽车盛宴,80余家市场上的主流汽车品牌参展,吸引了众多爱车人士前往参观。

  工业旅游逐渐成为首府旅游新时尚,可口可乐、馕产业园、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以及各种车展在首府举办,越来越多的工业旅游点诞生,为游客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旅游模式。

  商圈休闲玩出新花样

  以往逢年过节,各大商场促销打折活动大同小异,今年“五一”期间不仅促销种类更多,商场为了吸引更多游客,配套活动也是不少。

  据了解,大巴扎步行街5月2日至4日,就开展了以“五福临巴扎,喜迎四方客”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演绎和推介,启动大巴扎步行街夏日运营序幕。

  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广场也在商场内开展街舞锦标赛、Cosplay展示、怀旧金曲等主题活动,数据显示,5月2日吸引了8万多名游客,5月3日更是超过了10万名游客去观赏活动,顺便购物休闲。

  市民吴佳雯说,以往来商场就是逛街购物,买完就走,最近发现商场的活动越来越多了,有的有乐队演唱,有的有现场时装走秀,有的把动物园搬进了商场里,感觉在商场里游玩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随着首府全域旅游不断推进,各大景区景点正将资源和环境优势转换为旅游产品优势,景区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提档升级,各类工业游、旅游+体育、休闲游的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乌鲁木齐市旅游旺季提前来到。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