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花甲老人联手救起落水者

2019年05月06日 12: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两位花甲老人联手救起落水者

  一位64岁、一位60岁,在突遇险情时毫不犹豫地跳进湍流,将一位不慎落水的小伙儿奋勇救起。日前,河北省安国市王新春、齐造芬两位花甲老人联手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4月22日14时许,64岁的王新春正在安国孟良河边植树,猛然间发现河水中有一个人,头部随着湍急的水流时隐时现。情况万分危急,王新春来不及脱衣服,一个猛子就扎进水中。落水小伙儿距岸边3米多远,王新春仗着好水性,一把抓住小伙儿,用力往岸边拉。但因水流急,加上落水者身高体重,王新春几次努力都没能将其救上岸。正在他体力渐渐不支时,在旁边麦田里浇地的齐造芬,听到动静也跑了过来,一个在岸上用力拉,一个在水里使劲推,终于把落水小伙儿救上了岸。

  被救上来后,小伙儿已浑身发紫,心脏跳动也很微弱。齐造芬粗通救人方法,立即给落水者做了人工呼吸。经过紧急施救,落水小伙儿终于恢复了知觉。“当时情况危急,也没有想那么多,如果再犹豫十几秒,小伙儿命可能就没了。”4月26日,笔者联系上了王新春老人,老人轻描淡写地说。事后,被救落水小伙儿的家人非常感激,提出要重谢,但都被两位老人谢绝了。对此,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通讯员 王秋耕 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