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和静县北山:戈壁荒山变身3A旅游景区

2019年05月07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过去是一片戈壁荒山,县城区域的主要沙尘源就在此处。数年来,人们在北山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抵御风沙的侵袭,呵护宜居家园。

  如今,这里不仅是徒步、自行车、自驾游爱好者的“宝地”,更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绿色银行”。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4月25日,记者徜徉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红色的海棠、粉色的榆叶梅、黄色的槐花,绚丽绽放,如云似霞;清澈见底的蝴蝶泉中,几只天鹅正在清波上嬉戏……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山。

  绿色屏障呵护宜居家园

  北山位于和静县城以北,距县政府6公里多,地处上风口,曾经集聚着14家砂石料厂。乱采滥挖,让这里变成了寸草不生的戈壁荒山。一遇大风,县城里便沙尘漫天。

  “过去北山是县城区域主要的沙尘源。”和静县北山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晓清说。

  2013年9月,和静县关停了北山所有砂石料厂,启动了北山绿化工程。至今,已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开展10次大型义务植树,先后有19.3万人次参加植树造林。

  人们在北山种下胡杨、沙枣、杨柳、沙棘、枸杞、核桃、山楂等30余种、500万株苗木。如今,这里已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抵御着风沙对和静县城的侵袭。

  北山绿了,县城的沙尘少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和静县城富民小区居民阿尤甫·玉素甫说:“往常这个季节正是风沙大的时候,现在你看,风小了,空气干干净净,很舒服。”

  在进行荒山绿化的同时,和静县将穿越县城中心的水渠改扩建成了水景带,给这座小城平添了几分灵秀之气。

  蝴蝶泉成“打卡”地

  穿行在北山森林公园中,平整的柏油路随山势起伏,通达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路旁的格桑花刚露出嫩绿的新芽,树木翠绿欲滴。如今,这里已是徒步、自行车、自驾游爱好者的“宝地”。杨晓清介绍,北山森林公园举办过多届山地自行车赛、汽摩越野赛。

  在北山森林公园最高处有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国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有拓展区、军事设备陈列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区,目前,已接待数百批企事业单位的团队游客。

  北山森林公园里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目前有30多种动物,很受小朋友喜爱。

  蝴蝶泉在北山森林公园入口处。当初绿化北山时,人们发现有一眼天然泉水,如蝴蝶展开双翅,便建成了现在的蝴蝶泉。泉边绿树繁花簇拥,泉水汩汩,冬天也不结冰,清澈的泉水中不仅有鱼儿穿梭,一年四季还吸引了天鹅驻足。自然气息浓郁的美景让这里成了北山森林公园的“打卡”地。

  目前,北山森林公园的水景公园——黄水谣·水乡、汽摩越野场地、沙滩排球场已投入使用。休闲采摘园、生态观光园已现雏形,已成功举办了草莓节、蟠桃节系列旅游活动。

  2015年12月,北山森林公园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和静县大旅游格局中的重要一环。

  杨晓清介绍,2018年,到北山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突破40万人次。今年,北山森林公园正向着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标前进。

  “绿色银行”促农脱贫增收

  在北山森林公园国防教育基地,记者见到了48岁的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农民卡斯木·再丁,他负责这里的景点管护工作。

  几年前,卡斯木不幸遭遇车祸,右腿骨折、右手重伤,他家一下成了贫困户。和静县把北山森林公园作为旅游扶贫基地之一,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里就业,从事景点管护、动物饲养、蔬菜种植、观光车驾驶、道路铺设、生态凉棚搭建等工作。

  2016年起,卡斯木夫妻来到北山森林公园,卡斯木负责景点管护,妻子成为景区的环卫工。如今,夫妻两人每月6000多元工资,不仅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楼房。截至目前,北山森林公园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人次就业,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绿色银行”。

  随着北山森林公园规划的实施,未来几年,这里还将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和静县旅游人数达38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1亿元,均比2017年增长32%。旅游不仅带动了各族群众脱贫增收,还成为推动和静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