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托乎提的拖拉机情结

2019年05月07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无论收工多晚,托乎提 · 买吐迪都会把拖拉机开回合作社大院,将它仔细擦拭干净。

  “拖拉机是我的好朋友,它可以帮我脱贫致富,也可以帮乡亲们脱贫致富。”4月27日,托乎提指着东方红2804轮式拖拉机对记者说。

  去年9月,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结合当地土地流转加速、集中连片土地适宜大马力拖拉机耕作的情况,整合扶贫资金购买了两台价值上百万元的大马力拖拉机,并帮助该镇塔木托格拉克村成立了阿瓦提县种植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托乎提等3名技术熟练的拖拉机手被合作社吸纳为驾驶员,每人每月5000元工资。两台拖拉机四处作业赚的钱,为村里的贫困户分红。

  第一次坐进东方红2804轮式拖拉机的驾驶室,托乎提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他把手机递给合作社的业务联络员库尔班 · 买买提说:“这可能是阿瓦提县最先进的拖拉机了,你给我拍张照,我要发朋友圈。”

  库尔班联系的业务很多,托乎提在秋收和春耕季节忙得不亦乐乎。他掰着指头算账:这种大马力拖拉机每小时犁地15亩,每亩机耕费为60元,每小时毛收入就是900元。有时,他和同伴们一天犁地超过200亩。

  小时候,托乎提看到1元钱上印的女拖拉机手,心生羡慕,做梦都想开上拖拉机犁地。那时,塔木托格拉克村犁地还是“二牛抬杠”。没有耕牛的农户,只能靠坎土曼一下一下翻地。牛拉犁翻地,一天不休息才能完成7亩。人工翻地,一名壮劳力一天只能完成3分地。

  1991年,村里率先致富的艾海提 · 艾赛提买了一台小四轮拖拉机。托乎提主动找上门,表示愿意无偿帮艾海提干活,目的是学会开拖拉机。

  小四轮拖拉机一天能犁地35亩,托乎提通过一年打零工,用积累的1.7万元买了一台小四轮拖拉机。“2014年,我把家里的小四轮拖拉机卖了,因为全村50%的农户有了拖拉机。谁家缺人开拖拉机,我就过去帮忙。”托乎提说。

  土地流转改变着塔木托格拉克村及周边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效率越来越高的大马力拖拉机让农户眼界大开。与此同时,托乎提娴熟的拖拉机驾驶技术,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阿瓦提县种植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古丽 · 库尔班介绍,合作社成立后,托乎提到县城免费培训后就持证上岗了。

  春节前夕,合作社将21.6万元收入拿出来分红。55岁的贫困户艾赛提 · 先木西领到2000多元分红后说:“天底下还有这样的好事,合作社免费给我家犁地,年底我家还能拿上合作社的分红。”看到这一幕,托乎提由衷地感到高兴。

  【编辑点评】

  有梦想就会有奇迹,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托乎提 · 买吐迪是南疆偏远乡村里的一名普通农民,他从小拥有的梦想,在别人眼里也许遥不可及,也许无足轻重。的确,随着时代的前进,拖拉机会走进农村千家万户,农民开拖拉机耕作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而托乎提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路上,和拖拉机之间的默契要更深一层。正是拥有了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他才有了拥抱更美未来的机会。奋斗永远在路上,相信,托乎提的继续努力,会让他受到更多人的尊敬,也会让他成为农机领域的科技领路人和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