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时评】标本兼治换来河畅水清

2019年05月07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清淤疏浚2.2公里、铺设排水管网14公里、收纳污水户3000多户,不采取给臭水沟“加盖”的方法,而是从查找污染源头和截污上根治水体污染,标本兼治最终让金粮源贸易城段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道理虽浅,躬行不易。近年来,我区治理水污染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既接受老百姓监督,也力求让老百姓满意,通过整治还老百姓一个宜居环境。

  标本兼治,核心在治。“标”是清淤,“本”是治污,铺设于河道两侧的大口径污水管道,截流河道沿线的生活、生产污水,附近的污水源全部接入污水管道,实现河道沿线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还整个生态系统一个干净的源头活水。追根溯源、精准发力,从根子上消除黑臭水体。

  长治久清,重点在长。消除黑臭水体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而并非最终目标。治污不是一蹴而就,效果需持久长效,并且必须是群众可知可感的。为此,结合黑臭水体治理硬指标,我区提出了一系列硬措施和长效机制,将治理成果管护到位,绝不让黑臭水体“回潮”,这既是承诺也是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府治理黑臭水体决心不减、老百姓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新疆大地上一定会流淌着更多的清清涓流。(王玉召)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