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丝路上新繁华

2019年05月07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5月的霍尔果斯口岸,路边开满蓝莹莹的马莲花,在与其相邻的四师六十二团,今年该团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广新国际广场正在加紧建设。

  当前,位于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的六十二团已成为各方投资发展的高地。生于斯、长于斯的霍尔果斯广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秋妹深深眷恋着这里:“几代军垦人驻守边境,屯垦戍边,铸就了六十二团的光辉历史。这片土地哺育了我,我会更好地回报家乡。”

  六十二团团部所在地原名“拱宸城”,建于1780年,是伊犁九城之一。曾经的拱宸城,兴盛后沉寂百年;如今的六十二团,在丝绸古道上绽放着新的繁华,以商贸流通、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等为代表的三产蓬勃成长。

  “一季度,团场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4%,实现首季‘开门红’。”六十二团副团长吴新宏说,“我们以商贸金融、文化旅游、餐饮酒店、专业市场、特色街区为重点,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生态城镇,团场服务业从弱到强,成为区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你好,请进!”在霍尔果斯火车站商业区内,开餐厅的六十二团六连职工臧春生忙着招呼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客人。对于生活在口岸边的六十二团人来说,见到外籍客人是很平常的事。

  依托资源、政策优势,加快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五年前,六十二团成为四师生产总值率先突破10亿元的农牧团场。就在这一年,臧春生和很多职工一样将增收重心放在了三产上。

  到2018年年末,统计数据显示,六十二团私营企业、个体经营户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3600余人,服务业市场热气腾腾。

  把土地流转出去,腾出双手挣更多的钱,臧春生跳出了农田,也跳出了传统农垦思维,开始了全新的、节奏更为明快的生产生活。

  紧贴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合作中心以及霍尔果斯国际铁路口岸的六十二团,随着国家、兵团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正成为新丝路上更为醒目的重要枢纽。口岸日益庞大的物流人流,已辐射到比邻而居的六十二团,为初具规模的商贸流通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这里有国家最给力的政策环境,对于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的集聚效应不可限量,对于六十二团发展的推动力也非比寻常。”吴新宏说。

  像臧春生一样,越来越多的六十二团职工抓住机遇,走上涉及二三产业的多种就业岗位,他们从这里走向市场、走出疆外,甚至走出国门,理念、思维、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深入心底的团场情愫、融入血脉的兵团精神。

  五月,正是霍尔果斯口岸的繁忙时节。鳞次栉比的商铺、来来往往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流,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金山小区,六十二团八大小区之一。走进职工张全芳的家,只见屋内家电俱全,温馨漂亮。向窗外望去,是栋栋高楼、绿油油的草坪和整齐停放的大小车辆。

  从机修连搬到金山小区后,张全芳心里舒坦极了:小区不仅风景美丽,而且有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室,社区医生还会上门进行健康检查。“好多回内地的退休职工再回六十二团,都一个劲地说:变化真大!”张全芳对团场新貌赞不绝口。

  如今,六十二团3000余户职工几乎都住进了自己的楼房,享受着先进的医疗、教育、文化、购物等公共服务,也更加积极地履行职工义务,用心守边护边。

  “高峰期时六十二团流动人口超过5万人,城镇承载力不断提高,近两年返团创业青年超过百人。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之下,团场发展后劲非常大!”吴新宏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