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恋上好环境 诗意生活成现实

乌鲁木齐周边有大大小小十余处湿地 栖息鸟类已达200余种

2019年05月07日 13: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五一”期间,新疆鸟友“河边胡杨”郭宏在达坂城湿地拍到的沙锥。(郭宏供图)

“五一”期间,新疆鸟友“河边胡杨”郭宏在达坂城湿地拍到的鸥鸽。(郭宏供图)

“五一”期间,新疆鸟友“河边胡杨”郭宏在达坂城湿地拍到的凤头麦鸡。(郭宏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5月6日午后,乌鲁木齐市乌拉泊湿地附近,一群灰鹤,或踱着方步悠闲地四处张望,或相互煽动着灰色羽翼在同伴头顶起舞盘旋……

  鸟友大漠按下快门,定格了这些画面,他说“:这个场景太美了,温暖祥和。”

  与此同时,白鸟湖巡护站工作人员刘小平正在巡湖。除了每天围着湖巡视外,刘小平最喜欢的就是拿着望远镜观看这些鸟。

  清风拂过,白鸟湖四周芦苇丛随风起伏,泛着波光的湖面,几只赤麻鸭、绿头鸭在划着水波嬉戏,不时窜进周围的芦苇荡中,又突然冒出水面,乐此不疲;一对白头硬尾鸭在湖中心,不时轻轻跃起,将头扎进水里寻找食物……

  “乌鲁木齐和全疆各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栖息。”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介绍,灰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新疆5种鹤类中数量较多的一种,今年在近两个月,已经发现了上千只,数量比以往增加很多,一般到五月初,灰鹤就应该全部迁徙离开,但是因为湿地食物丰富,环境舒适,还有灰鹤仍然继续停留在乌鲁木齐乌拉泊湿地和柴窝堡湿地,估计持续到六月份仍可以见到。

  马鸣说,据他和同事观察,乌鲁木齐周边有大大小小十余处湿地,栖息着各种鸟类已达200余种。随着政府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再加上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十余处湿地周边水草植被繁盛,近几年水鸟也明显增多,比较珍稀的鸟类有天鹅、灰鹤、蓑羽鹤、鹈鹕、黑鹳、火烈鸟和白头硬尾鸭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