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降至16%

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全年将累计为企业减负27.58亿元

2019年05月08日 11: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自2019年5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全年将累计为企业减负27.58亿元。

  5月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为,从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也就是说,从2019年5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企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在去年从20%下降到19%的基础上,这次再下调至16%,乌鲁木齐市企业单位全年将少缴养老保险费7.46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20%下降到19%的基础上,这次再下调至16%,乌鲁木齐市机关事业单位全年将少缴养老保险费1.65亿元。

  同时,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保持不变,失业保险继续实施单位和个人缴费总和1%的费率,工伤保险的费率是各地可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的情况来确定降低的幅度(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18—23个月可下调20%,24个月以上可下调50%)。

  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芮磊说:“此次社保费率降低,会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同时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记者了解到,单位或者个人缴纳的社保费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缴费比例,叫费率;二是缴费基数,叫费基。此次降费政策,除了直接降低社保费率以外,也将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新的缴费基数将于近期公布。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连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除上述政策之外,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执行不再为退休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全年将累计为企业减负27.58亿元,乌鲁木齐市4万多家参保单位受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