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有没有电子警察有区别

2019年05月08日 11: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宁江海报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广大驾驶员应当遵守的准则,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前期不断宣传,大部分驾驶员已经能够自觉做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在有电子警察抓拍的路口和没有电子警察抓拍的路口,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

  5月7日,记者分别在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实时路况监测和现场探访,对机动车经过青年路好家乡门口一处人行斑马线时的情况进行了观察。

  当天1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见,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双向车辆都会主动停车避让,直到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其中一辆黑色越野车停车后,驾驶人探出头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交警大队解放路中队指导员许浩告诉记者,此处电子警察违法抓拍,是从去年12月开始启用的,针对的就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通过近半年的观察,大多数机动车行驶到这里都有主动礼让行人的意识了。”许浩说。

  而在天山区解放南路妇幼保健院路口的人行斑马线处,以及新市区河南路和太原路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现象明显不及青年路好家乡门口,途经车辆或者不避让,或者只是减速,少有主动停车的。

  许浩告诉记者,在没有电子警察抓拍的路口,驾驶员的礼让意识明显弱一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驾驶员认为,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降低车速就是一种避让。对此,交警解释说,所谓的机动车礼让行人,是要求机动车停车礼让,而不是减速礼让。

  记者了解到,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将受到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