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合作社”:田间地头干劲足

2019年05月08日 11:20   来源:天山网

在田间劳作的马海海。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5月4日天刚蒙蒙亮,在博州博乐市达勒特镇哈日莫墩前村,马海海亲了亲熟睡中的儿子、女儿,走出院子发动七座车,去接当天跟她一同去棉花地破苗的7位同村姐妹。  

  这天,是她们为一户承包户的200亩棉田破苗的第一天。开车到了离村子3公里远的条田,太阳还没出来,马海海和姐妹们拿起钩子开始不停地从薄膜中抠出一棵棵幼苗。她们打算用一天半时间,完成200亩地的破苗工作。“我们得加紧干,后面找我们干活的农户排着队呢。”马海海笑了。

  “姐妹合作社”提供务工服务

  39岁的马海海是哈日莫墩前村众姐妹的主心骨,去年3月,她带领村里姐妹组建了“姐妹合作社”,专门为本村和周边乡镇的农户们提供务工服务。如今,村里近80名妇女加入了合作社。为大家找活、与承包户联系、协调务工报酬、解决劳务纠纷……马海海为姐妹们解决所有务工中的问题。为了提高效率,今年年初,她用务工挣来的11万元买了辆七座轿车,拉大伙出去干活,而车的所有费用她都自己承担,“大家都不容易,看着姐妹们日子越过越好,我特别高兴。”她说。

  走出家庭务工带动了姐妹们

  马海海曾是一名家庭妇女,在公公去世后,因为丈夫的弟妹都还小,所以家庭的重担全靠他们两口子承担。看着丈夫每天奔忙,她不忍心,决定自己也出去挣钱。随后,她把家里的地租给别人种,自己出去务工。

  2016年,马海海用打工挣来的钱为家里盖起一栋100多平方米的砖房,这让村里的姐妹很羡慕。马兰花是最早跟着马海海务工的村民。她说,当时闲在家里的几个姐妹找到马海海,希望她带大家一起出去务工,马海海欣然应允。

  此后,马海海出去找活干时总要问别人,能否给村里姐妹一些活。渐渐地她与村里的五六个姐妹组成了“娘子军”。春天栽辣椒苗、葡萄开墩上架、果树修剪,夏季棉花打顶、施肥,秋季摘葡萄、拾棉花、小麦玉米收割……由于马海海活路广、人脉多,一个种植季节短短几个月,姐妹们每人都赚了约两万元。

  姐妹们出去干活总是相互帮助

  “先干完的会帮助还没干完的,谁身体不舒服,大家就替她把活干了,谁都不计较。”村民马明花说,一次一个姐妹刚到地里突然肚子疼,马海海带着大家干完了她所有的活,还把劳务费给了她,对方都感动哭了。

  马海海关心姐妹,同时也严格要求她们。她规定,干活时不认真或偷懒的,一律离开合作社。有时她见有人活干得不合规范还会发火,并亲自带着对方返工,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对她的批评大家都会虚心接受,“她严格要求也是不想砸了合作社的招牌。”马兰花说,现在合作社的姐妹从20多岁到50多岁的个个都是干活能手。

  “姐妹合作社”成立后,大家出去务工更加规范了。马海海牵头为姐妹们建立了包括文化程度、技能特长、生产设备、家庭状况等内容的信息库,在劳务派遣时能做到专业对口。同时还有专人管理结算账目、联系业务等。出去务工还要签劳务合同,保证了大家的权益。

  马海海现在有新想法,“冬天大家都闲着,我联系了镇里的棉花加工厂,冬天带着大家去干些打包、缝棉花包的活儿。”她说,今后还会带着姐妹们学习更多技术,让大家工作范围更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