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红本本” 一番新光景

——昌吉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观察

2019年05月0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农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流转土地,土地资源得以盘活,不仅能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也有助于壮大集体经济。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土地核发“身份证”,促进了土地流转,壮大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导的规模化经营,农民可以放心进入二、三产业或进入城市。下一步,借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可以将权证用于抵押贷款、入股分红等,这将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4月16日,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村民吕天生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通讯员马晓颖 王建伟摄影报道)4月22日,谷雨刚过。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榆树沟镇的大片农田涌动着生机,新铺的地膜万条齐发,伸向远方。中午时分,勇进村三片区63岁的付守斌正在地头安装滴灌带,他种的120亩籽用南瓜和制种玉米已经播种完,正等待水分滋养。

  比起秋天的好收成,还有一件让付守斌牵肠挂肚的事:名下的近66亩土地早已完成确权,按计划马上就可以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了。

  心里踏实了 土地变成“活资产”

  付守斌耕种的另外54亩地,是邻居樊兰锁的。66岁的樊兰锁已经多年不种地了,因而更加期盼白纸黑字的“红本本”早日发到手中,那样“心里就踏实了”。

  对于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的村民来说,这种踏实感来得更早一些。4月16日,村里首批130户村民领到了昌吉回族自治州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颁证仪式上,不少村民打开期盼已久的“红本本”,一遍遍看着上面的信息。村民王彦萍早就了解了颁证的好处:颁了证,土地就变成了“活资产”,可以放心流转、入股,不仅可以拿租金、分红利,还能到银行抵押贷款。

  龙河村颁证代表着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全面推开。按照计划,全区的颁证工作到今年9月将全部结束,昌吉市计划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昌吉市农村经济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徐永文说:“我们在颁证前,还要逐户确认一遍信息,确保农户领到的证书准确无误。”

  昌吉市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始于2015年,先试点整镇推进,后被自治区确定为整县推进市。“2015年4月,我们开始收集信息,到2016年底,全村的2.8万亩土地完成了实测工作。”勇进村党支部书记殷立军说。

  樊兰锁是最熟悉村里土地情况的人之一,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他就作为测量小组成员全程参与,这次测量自然少不了他。他说:“卫星定位测量又快又准,比以前拉尺子手工测量可方便多了。”

  龙河村党总支书记冯金强更关注权证的分量:农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后,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流转土地,土地资源得以盘活,不仅能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还有助于壮大集体经济。

  土地整合了 现代农业有根基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第五片区,4800亩土地被分成四块,按十字结构分布,每块约1200亩。站在路边望去,远处作为边界的林带也显得低矮许多。

  往前推几年,第五片区的土地不是这样的,横七竖八的田埂将土地分割成小块,村民们说,田埂上草长得茂盛时,一眼望过去,庄稼长没长都不知道。

  变化正是来自土地确权。徐永文介绍,在规模化经营的大趋势下,为了避免确权后土地信息变更,昌吉市引导农民先整合土地,再进行确权。“目前,全镇大部分土地都整合成了大块。”二六工镇农经所负责人车平说。

  土地从阡陌纵横变成了一马平川,幸福村第五片区的农业生产随即发生巨变。2017年,128户村民率先将300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后,全片区的土地全部流转。除了少数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外,大部分劳动力都进入其他行业,在承包费之外,另有一份收入。

  承包第五片区全部土地的,是二六工镇的昌吉雨轩金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们按每亩地610元付给农民承包费。流转土地的依据,正是经过确权的土地数据。”合作社负责人戴德英说。

  规模化经营以后,不仅更高水平的机械化水到渠成,幸福村第五片区的土地还迎来了“智慧”的新气象。

  地头的风向检测仪迎风转动,十几个智能监控设备“环视”着农田,远处的工人正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戴德英站在地里详细介绍:智慧农业系统除了能监测虫情,还可以自动监测墒情,自动上水上肥,可视系统还可以自动取图用以分析生长情况……同样的土地,今非昔比。

  经营权放活了 发展增添新动力

  同样在二六工镇,光明村第一片区的5600多亩土地也全部流转出去了。3年前,村民李晓爱家的48亩地流转给了当地的合作社,合同直接签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但她现在一点都不担心:土地确权给她颁了“铁”证,而且国家已经明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离开土地后,她在昌吉市的小区物业公司找了份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加上承包费,“算算还是流转掉划算。”李晓爱说。

  李晓爱算的这笔小账,放在更开阔的视野下,是一笔事关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账: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的小农户经营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发展需要。在新形势下,国家将原来农村承包地“两权分离”下的承包经营权进一步细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与所有权三权分置并行,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放活土地经营权。而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是实现“三权分置”的第一步。农民有了明晰的土地权属,就能更加放心地流转土地,现代农业发展就能更具活力。

  “70%以上的村民都外出务工了。”光明村党总支书记金贵祥说,整合以后的土地利用率提高了,无人机等现代农业科技有了施展空间,规模化经营正在改变原来分散经营下广种薄收的局面。光明村还因此增加了1700亩的集体土地,成为村集体收入提升的重要补充。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土地核发‘身份证’,促进了土地流转,壮大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导的规模化经营,农民可以放心进入二、三产业或进入城市。”徐永文说,下一步,借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可以将权证用于抵押贷款、入股分红等,这将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经济茶座】把好“颁证”关口筑牢农村改革根基

  历经5年时间,国家确定的新疆3562万亩土地已全部完成实测。目前,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全面推开,9月,广大农民期盼已久的土地“身份证”将陆续拿到手中。

  土地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有关土地的事自然是农民最关心的事。尤其是当下,农业生产经营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农民对土地的依赖不断减轻,顺应发展趋势、尊重农民意愿,为农村土地“确实权、颁铁证”,积极稳妥处理好人和土地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初期,实行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农业生产又面临着新的课题——如何在充分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既给予农民更多土地之外的发展空间,又能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国家正在借助新一轮的农村土地改革破解这一问题。坚持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思路应运而生。

  着眼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农民安居乐业的“三农”发展大局,作为“三权分置”第一步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关乎万千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顺利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要将保障农民权益放在首位。国家已经明确要求确权进度要服从质量,防止操之过急。如今,全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进入颁证阶段。我们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将令人满意的确权结果交到农民手中。

  对于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重大课题来说,农村土地确权只是“基础中的基础”。以此为起点,下一步,按照国家推进改革的要求,农村土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各项措施将陆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当下,只有保质保量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后续改革铺平道路,才能确保一系列农村改革政策平稳落地。(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新疆给农民承包地发“身份证”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我区 身份证 确权 克拉玛依区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农民土地 阿图什市 特克斯县 物权保护 莎车县2015/04/26 12:0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