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小草莓“串”起致富链

2019年05月08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摘草莓、赏田园风光、看民俗歌舞……伴随着“五一”劳动节的喜庆氛围,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首届“草莓品食”文化活动序幕拉开,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在采摘观光的同时收获与大自然亲近的快乐。

  这种休闲农业致富模式“串”起的系列“草莓效应”,不仅开启了阔什比克良种场“田园+旅游”的发展之路,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莓”好生活。

  “流”出草莓之地

  阔什比克良种场草莓采摘园“园主”是来自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王世功。

  2015年,从事蔬菜配送的王世功来到额敏县考察时,看到阔什比克良种场哈萨克拜村占地300亩的蔬菜大棚2010年被罕见暴雪压塌处于闲置中,他通过土地流转,投资400多万元进行“脱胎换骨”改建,成立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改建的52座大棚里种植了甜查理、红颜、甜宝等品种的草莓,并注册“两心”牌商标。

  “这里草莓甜又香,来这里采摘,看中的就是草莓的口味和品质。”来自克拉玛依市的游客程艳菊谈起采摘感受,非常满意。

  “这次开园办节,每日接待游客500余人,草莓日销售额2万余元。下一步,我们要延伸产业链。”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王世功心中已有清晰的蓝图。

  尝到草莓之“甜”

  初具雏形的草莓采摘园不仅给王世功带来了成功,更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来自阔什比克良种场百户村的村民李菊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目前她和附近村的杨桂萍、聂云、张爱香等9名村民常年在采摘园工作,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王世功介绍说,丰收季节,每天用工30多人。从2016年到现在,每年支付工人工资至少50万元。2018年,采摘园和哈萨克拜村5户村民以每亩4000元的价格签订庭院育苗合同,带动了村民增收。

  “在这里务工,能照顾家人,这样的生活很安逸。”自从草莓基地建成以来,李菊民在家门口务工便不再是奢望。

  王世功表示,为带动更多困难家庭增收致富,公司免费提供新建的餐饮区作为乡村夜市,让困难家庭经营农家美食,抱团致富。

  规划“莓”好未来

  阔什比克良种场有4.6万亩耕地,这两年,在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已由过去的传统农业逐步转型为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和观光农业。

  目前,良种场已拥有志强绿色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邱志强打造的荷兰土豆、韩国白菜基地,众和良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刘荣打造的辣椒、西红柿基地,农民叶尔肯别克·马海打造的哈萨克斯坦蜜瓜基地,面积突破3000多亩。

  “为期3天的‘草莓品食’文化活动,是继去年‘果菜选美’大赛之后的又一盛会,除全面展示果菜产业的发展优势和潜力,为村民们搭建交流种植心得体会的平台,同时也是一次激发村民向科学要效益、与国内市场接轨的大胆尝试。”阔什比克良种场党委书记梁峰介绍说,借活动契机,今后要进一步加快休闲农业建设步伐,让打造的基地向集采摘、观光、旅游、餐饮于一体的近郊采摘游迈进。

  乐享“莓”好生活

  以“莓”为媒,以节搭台,不仅奏响了“草莓+旅游”新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活动当天,江格孜塔勒村村民杰娜·艾列汗卖出了100个手工馕;哈萨克拜村村民卡米娜·说特巴依和客商签下了2000元手工刺绣产品订单;别斯塔勒村村民古力米拉·别山别克卖掉了自制的50盒奶制品;吾尔塔上户村村民革命汗·马坦带来的土鸡蛋每枚卖到1.5元,来自二道桥乡阔克苏村的村民古丽美拉·哈布拉合买提搭上盛会“顺风车”,当天带来的100公斤酸奶疙瘩一上午卖得仅剩10公斤。“这是以前没有想到的。”古丽美拉感叹。

  场企联手搭台,果蔬经贸唱戏。经初步统计,此次借“草莓品食”文化活动经营餐饮、农产品销售的40多家客商,每天挣到300至500元,形成了“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