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二师铁门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综述

2019年05月09日 13:1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铁门关市有1227名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702户2480人,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5500余件、捐款共计200余万元。

   2018年,铁门关市各单位累计组织开展科技服务队送技术到乡、场(镇)活动112场(次),培训少数民族群众2000余人次。

   铁门关市将市域内中学、医院、幼儿园等公共资源,最大程度向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开放,近3年累计接收地方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00余名。

   2016年以来,铁门关市累计吸纳3000余名地方富余劳动力到市属企业就业,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有岗位。

  二师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的少数民族员工在跟老员工学习棉纱线接线技术(资料图片)。

  二师铁门关市医疗服务小分队在博湖县团结社区进行义诊(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苏江生摄影报道)“我和丈夫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们夫妻俩每月工资共计7000多元,相信只要我们勤劳苦干,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4月23日,二师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行政部助理热艳古丽·司马义说。

  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26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386人,占总人数的73.4%。近两年来,该公司共吸纳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转移就业238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70户。

  近年来,铁门关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多举措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18年12月,铁门关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如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已经成为铁门关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

  齐抓共管,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冰说。

  铁门关市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将创建工作细化为6个方面48项具体指标,健全了市、团(镇)、连3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保障,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在创建工作中,该市结合实际,把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格局。

  铁门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民族团结法治宣传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开辟专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进展、成效、亮点和先进事迹。2016年以来,铁门关市累计悬挂民族团结标语及横幅982条,刊发相关新闻报道536条,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应知应会宣传单1.5万张、“两个全覆盖”干部入户宣传资料汇编9800册,做到了户外有广告、庭院有活动、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章、网络有信息、自媒体有推送,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团结共创,活动内涵不断丰富

  二十九团各连队(社区)与地方村(社区)签订了民族团结联创协议,以文化文艺同台汇演、文体活动同场竞赛、民族团结同室座谈、从事生产同地劳动、技术传授同园交流,推进兵地民族团结联创共建。两年多来,地方村镇共组织干部群众5批次430多人次,来该团观摩学习农业园林、设施农业建设;组织6场(次)同台文艺会演促进兵地文化交流交融。

  “来兵团学习参观让我受益匪浅,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我会好好运用这些技术增收致富。”库尔勒市库尔楚园艺场群众阿依仙·依布拉说。

  2018年,铁门关市各单位累计组织开展科技服务队送技术到乡、场(镇)活动112场(次),培训少数民族群众2000余人次。双丰镇与库尔楚园艺场、焉耆回族自治县、包尔海乡等地方乡场(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收购地方种植的苜蓿和青贮饲料4000余吨。新疆冠农果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带动地方农户种植番茄、甜菜5万余亩,订单收购原料30余万吨,促进地方1000多户农户增收。

  铁门关市有56个基层单位与地方村委会签订了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共建协议书,常态化开展体育比赛、文艺会演、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近3年,兵地共同举办团(镇)与县、乡(镇)兵地联谊活动136场(次),双方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铁门关市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八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民族团结教育报告会、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座谈会、学一位身边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写一篇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章、办一期民族团结教育板报、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好歌、组织一次“我说民族团结”大讨论活动。2016年以来,该市累计举办民族团结报告会43场(次)、座谈会95场(次)、演讲会126场(次),制作民族团结板报1082期,通过活动的开展,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多措并举,民生状况不断改善

  铁门关市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建立兵地协调联创机制,成立了兵地融合发展、“五共同一促进”活动领导小组,携手共同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做到工作同部署、活动同安排、检查同考核,不断丰富拓展创建活动内涵,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进一步加强。

  铁门关市将市域内中学、医院、幼儿园等公共资源,最大程度向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开放,近3年累计接收地方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00余名;每年定期派出医疗义诊服务小分队赴地方乡镇,累计为地方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免费药品价值2万余元;市属医院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减免少数民族群众普通门诊挂号、诊治费4万余元,2000余人次得到就医。

  铁门关市通过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市属各团(镇)和企业吸纳南疆四地州和周边乡镇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2016年以来,累计吸纳3000余名地方富余劳动力到市属企业就业,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有岗位。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新兴纺织有限公司、新来福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累计招聘少数民族员工2600余人次,投入培训资金超过700万元,彻底改变了来自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了他们脱贫增收致富的步伐。

  “来公司上班后,同事们都很照顾帮助我,我很快掌握了工作技能,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这几年,通过努力,我在库尔勒市买了楼房,我的好日子来了。”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员工美合日班·阿卜杜热合曼说。

  该市把“七进”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抓好落实,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和“五共同一促进”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该市有1227名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702户2480人,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5500余件、捐款共计200余万元。全市各级干部真情付出、以心换心,与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打开了交往交流交融的心灵之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