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双轮驱动打开新空间

——八钢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5月10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4月29日,新疆宝地产城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宝地新疆”)揭牌成立。至此,中国宝武集团在新疆进一步明晰了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经营钢铁主业、宝地新疆经营城市新产业的双轮驱动新格局。

  从连续3年亏损,到2017年扭亏为盈并实现盈利10亿元,再到2018年盈利10.4亿元。双轮驱动战略,如一个强劲引擎,将八钢再一次推上发展的快车道。

  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八钢董事长肖国栋至今还记得,“最低谷的时候,每吨钢材的利润只有1.6元,总部800万吨的产能只开工四分之一,八钢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面对严峻挑战,在自治区和宝钢的大力支持下,八钢主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坚持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做强做优钢铁核心主业,加速发展多元产业,一个崭新的局面由此打开。

  在钢铁主业上,八钢进一步突出市场导向,积极推进产品升级。“我们原来以生产初级建材产品为主,但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所以我们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板材、型材、优钢产品比例,不断延伸产业链。”肖国栋说。

  5月6日,在八钢热轧薄板厂,机床轰鸣,热浪滚滚,一块块通红的钢板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被来回碾压摊薄。“这几年我们的热轧卷板产量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并且供不应求。设计产能300万吨,今年预计产量可以达到280万吨。”该厂厂长顾晓琳说。

  近年来,八钢不断推进产学研融合、智慧制造、新产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不断提升。2018年,板、型、优产品占总销量的比例从2017年的59%提高到68%;建材占比从2017年的39%下降到30%。

  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在经营管理上,八钢不断推进钢铁主业瘦身健体。

  八钢总部带头进行改革,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设置,在梳理职能业务的基础上,将总部职能部门从19个合并为11个。“同时,我们对总部部门进行职能转型,实现从高度集中管控向‘搭平台、定规则、管评价’转变。”肖国栋说。

  在生产一线,八钢依据“专业相关、区域相近、工序相接”基本原则,实施作业区级组织机构整合、优化工作,减少业务管理界面、缩短业务实施流程。对此,冷轧分厂酸轧作业区作业长李进宝感受深刻:“作业区合并后,最大的好处是推诿扯皮的事少了。以前生产、设备两个作业区要协调沟通的事很多,现在合成一个作业区,实现了界面统一,效率更高。”如今,冷轧分厂生产效率提高60%以上。

  推进钢铁主业员工转岗转型,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有效措施。安置好每一位职工,让每一名有意愿工作的职工都有工作岗位,这是八钢的承诺。八钢通过业务承揽、技术咨询、长期借聘等模式,积极搭建物流仓储、生产运维、安防维保等多种运营平台,组织职工进入新产业,向外部市场要效益。

  至2016年年底,八钢钢铁主业转岗转型8000多名员工,劳动效率大大提升,吨钢人工成本降低40%。

  开辟多元产业拓宽发展空间

  在多元产业发展上,八钢布局了产城共融板块、国际工程板块、文体旅游板块、工业运营、绿色地产、现代物流六大产业生态体系。

  六大产业产值不断增长。“拿国际物流贸易来说,3年前我们的国际物流贸易只有10亿元的贸易额,去年实现50亿元,2020年我们计划实现100亿元目标。”肖国栋充满信心地说。

  发展多元产业,让从钢铁主业转型而来的员工得到妥善安置。八钢职工陈艳转岗成为一名配料工。靠着勤奋努力,她被公司评为2017年度劳动模范。她笑着说:“是转型发展让我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经过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八钢钢铁主业的产值占比65%,多元产业占到35%。“我们的目标是,将来实现多元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肖国栋说。2017年,八钢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发展多元产业,既实现了钢铁主业的瘦身,也提高了八钢抗风险的能力,一举多得。”肖国栋说。

  宝地新疆的成立无疑又揭开了八钢多元发展的新篇章。“除了国际工程和现代物流两个板块之外,其他四个板块划归宝地新疆统一经营管理,这样有利于八钢集中精力做好钢铁主业,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打响‘宝地新疆’品牌,实现我们钢铁主业与多元产业协同发展。”肖国栋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