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杜鹃河湿地公园“喝”上再生水

2019年05月10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纪晓贞报道)通讯员从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获悉:目前,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孔雀河以南约35万人口的城市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用于杜鹃河湿地公园景观和绿化。

  “污水处理厂现在日均处理污水4万多立方米,自项目试运营以来,累计处理污水近500万立方米。”5月2日,库尔勒龙润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江说,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为杜鹃河湿地公园供水3万立方米—5万立方米,使污水变废为宝得到充分利用,每年可节约用水900万立方米—1500万立方米,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以前这里都是戈壁滩,现在不但有了绿树草地、景观河,还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库尔勒市民杨希成说。

  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鼎兴路与机场路交会处东侧,占地212亩。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完成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2018年10月5日进水调试,2018年12月进入试运营,2019年1月31日完成环保验收备案。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工艺采用AAO(厌氧—缺氧—好氧法)+反应沉淀过滤+消毒工艺,污泥处理工艺采用浓缩后离心脱水,近期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远期为15万立方米/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