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甜瓜田间管护

巧治病虫害 瓜香飘满园

2019年05月10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适合厚皮甜瓜生长和发育,这也是新疆甜瓜好吃的原因之一,甜瓜成为新疆瓜农的“致富瓜”。记者就甜瓜种植过程中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技术采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李俊华,为广大瓜农朋友支招。

  病毒病的防治

  李俊华介绍,甜瓜病毒病是由甜瓜病毒寄生引起的病害,症状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心叶出现明脉,后发展为花叶或深绿色病斑、畸形,干旱时病叶缩小,瓜蔓失去结果能力。第二种是黄化型,在叶片上初为褪绿黄斑,后转为斑驳花叶,叶变黄、变厚,叶脉突出,叶缘呈锯齿形,株形矮缩,节间短。第三种是坏死型,叶片上产生系统的不规则的坏死褪绿斑点和条斑,严重时植株矮化。

  “要想防治这些病毒病,首先要从品种上入手。”李俊华说,要选择抗病品种,合理布局种植区域,瓜地最好远离蔬菜作物,不宜与西瓜、西葫芦、南瓜等混种。在播种前要进行种子处理。可以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种10分钟,再将种子用清水洗净后催芽播种,这样可杀死种子表面的病毒,减少种子带毒。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发现病株后及时拔除销毁,打杈、摘顶时应将病株与健株分开进行,在病株上操作后必须用肥皂水洗手,再在健株上操作,避免人为传毒。

  霜霉病的防治

  近几年,随着甜瓜大棚生产面积的增加,甜瓜霜霉病的发生呈抬头趋势,危害程度逐年加重,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李俊华介绍,甜瓜霜霉病是一种甜瓜的真菌性病害,该病害主要针对温室全年种植瓜类,可不断发生。此病一旦发生,通常难以控制,而且流行极快,造成中下部叶干枯,并很快向上发展,损失也大。果实发育期进入雨季病势扩展迅速,减产30%—50%。

  甜瓜霜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上产生水渍状小斑点,后扩展成浅褐色病斑,湿度大时叶背面长出灰紫色霉层。成株染病,叶面上产生浅黄色病斑,沿叶脉扩展呈多角形,清晨叶面上有结露或吐水时,病斑呈水浸状,后期病斑变成浅褐色或黄褐色多角形斑。在连续降雨条件下,病斑迅速扩展或融合成大斑块,致叶片上卷或干枯,下部叶片全部干枯,有时仅剩下生长点附近几片绿叶。

  在防治措施方面,李俊华说,应首先选抗霜霉病的品种,避免与瓜类作物邻作或连作,有条件的可采用避雨栽培法。使用72%霜脲锰锌(霜疫必克)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间隔7天喷药1次,连续用药2—3次,交替用药。

  细菌性果斑病的防治

  在哈密瓜病害防治方面,李俊华介绍,常见的病害就是细菌性果斑病,该病侵染叶脉,并沿叶脉扩展。叶片上病斑呈圆形至多角形,边缘初呈V字形水渍状,后中间变薄,病斑干枯。病斑背面溢有白色菌脓,干后呈一薄层,且发亮。严重时多个病斑融合成大斑,颜色变深,多呈褐色至黑褐色。果实染病,先在果实朝上的表皮上出现水渍状小斑点,渐变褐色,稍凹陷,后期多龟裂,褐色。初发病时仅局限在果皮上,进入发病中期后,病菌可单独或随同腐生菌向果肉扩展,使果肉呈水渍状腐烂。防治方法:30%猎菌斑可湿性粉剂300—400倍或农用链霉素5000—10000倍液喷药2—3次,间隔5—7天。

  常见虫害的防治

  在哈密瓜种植过程中,常见虫害是蚜虫和红蜘蛛。

  李俊华说,在蚜虫迁飞前,及时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3%啶虫脒乳油2000倍液喷洒,同时要田间、沟边、地头一起喷。温室栽培模式条件下可采用60目防虫网覆盖温室,避免蚜虫迁飞至温室。在发生初期药剂防治,可选用涂茎法局部防治,施药间隔期15天,用5倍的40%乐果乳油涂抹茎基部10厘米,此法可保护天敌,充分利用瓢虫等天敌对蚜虫的自然控制作用。

  红蜘蛛病虫害的防治方式是:清除瓜田及其附近的杂草,减少虫源;秋季深翻并冬灌,破坏其越冬场所。加强虫情调查,及时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可分别喷73%克螨特1000倍液,或1.8%齐螨素乳油2000—3000倍液等。

  甜瓜全立架栽培技术

  一、施基肥

  亩施有机肥2000千克加磷酸二铵50千克。

  二、起垄覆膜

  起上口宽80厘米、高30厘米的梯形高垄,间距1.2米,1.4米幅宽地膜覆盖垄面。

  三、种子处理、播种

  福尔马林200倍液浸种2小时。清水漂洗2—3次。垄面两侧播种,株距37—40厘米。

  四、搭架

  沿高垄两侧搭人字架,架高1.8米左右,在支架底部、中部和顶部各拉一道14号铁丝。木头横杆和铁丝要牢固绑缚在三角支架上,每株瓜拉一根牵引麻绳。

  五、整枝与缠蔓

  留主蔓,摘除坐果节位以外的上下所有侧蔓。随瓜蔓生长及时缠蔓,坐果节位10—12节。

  六、肥水管理

  蹲苗40天,第一水后每10—14天浇水一次,果实膨大期8—10天浇水一次。浇水时不可淹垄,采收前15天停灌水。

  果实膨大期,亩施氮磷钾复合肥50—60千克;果实成熟期每亩追施30千克左右硫酸钾。

  七、病害防治

  白粉病:12.5%腈菌唑乳油2500—3000倍液间隔7天,共喷2—3次。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