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和布克河畔绽放团结花

2019年05月1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甄世新 喻义昌报道潺潺和布克河,哺育着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各族儿女,也见证着各族兄弟姐妹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情谊。

  和布克赛尔镇蒙古族居民乌鲁木山常说,邻里团结了,一栋楼就团结了;家属院的居民团结了,一个社区就团结了。

  在去年的一次评选中,乌鲁木山居住的巴音西尔格社区11号楼获得县级“民族团结好楼栋”荣誉称号。“如今,我们社区已经成为全县民族团结教育基地。”5月9日,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丽萍自豪地说,“现在,很多社区都在学习我们的做法。”

  幼儿园的“爱心妈妈”

  在和布克赛尔镇幼儿园,有7个民族的226名孩子在这里学习,很多孩子都来自巴音西尔格社区;31名教职员工,也由多个民族组成。

  在这样一个大集体里,小朋友之间、师生之间的团结互助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两年前,幼儿园大一班哈萨克族女孩阿斯莱·达木的母亲因病去世。两年来,蒙古族教师欧特红在阿斯莱心情不好时,陪她吃饭、哄她睡觉,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

  随着交往的加深,阿斯莱在心里已把欧特红当作妈妈,一见到她就让她抱,经常会亲欧特红。看到阿斯莱开心微笑时,欧特红也会跟着她笑。“能和阿斯莱拥有‘母女’缘分,这是我最幸运的事。我会珍惜这个缘分,照顾好阿斯莱。”欧特红说,“社区里的民族团结故事很多,我也深受感动。”

  “巴音西尔格社区的民族团结氛围特别浓厚,也时刻鞭策着各族教师给孩子们做示范。如今,在幼儿园,31名教师争当‘爱心妈妈’,像欧特红那样悉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和布克赛尔镇幼儿园园长杨静说。

  社区的姐妹情

  和布克赛尔镇巴音布拉克社区有居民1400多户4000人,由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组成。巴音布拉克社区第一书记马春龙介绍,社区建立零距离服务、志愿者爱心互助、爱心微行动等8个平台,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娜仁花是蒙古族。4年来,她和维吾尔族楼栋长阿尤帕夏·库尔班江既是工作中的好搭档,又是生活中的好姐妹。

  2017年1月,阿尤帕夏患重病需进行手术。不少的手术费用,对于本来就困难的阿尤帕夏来说是雪上加霜。娜仁花第一时间就跑到她家了解情况。回到社区后,娜仁花积极为阿尤帕夏申请医疗救助,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娜仁花手里拿着救助金、慰问品再次敲开了阿尤帕夏家的门,对阿尤帕夏说:“姐姐,你一定要放松心态配合医生治疗,我还等着和你一起工作呢!”

  如今,在社区大院里,居民经常能看到康复出院的阿尤帕夏和娜仁花一起走访群众。“我忘不了娜仁花妹妹对我的关心,一定要为社区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阿尤帕夏说。

  巴音布拉克社区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后,总是鼓励民族团结典型人物上台拿起话筒,讲身边人、身边事。在社区干部的影响下,社区里的127名各族干部与130户贫困居民结对认亲,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艳。

  暖心的好亲戚

  在巴音傲瓦乡生活着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5个民族的村民。乡党委从巴音西尔格社区学习经验,认真开展“一路走来、感谢有你”等民族团结主题联谊活动。

  乡党委坚持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组织198名干部与乡里的198户贫困户结对认亲,通过“结亲+扶贫”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走深走实。

  巴音傲瓦乡克勒根特村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村,塔城地区招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13户结亲户每家发放200只芦花鸡、20只蛋鸡、10只鹅和250公斤饲料,并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鼓励结亲户转变观念,发展庭院经济,增强致富本领。

  村民巴合达吾列提·哈拉力别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年初,“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关海天和巴合达吾列提结对认亲。巴合达吾列提家有18头土种牛,但母牛受孕率低,一年才生几头牛。“兄弟,你这样养牛不行,必须引进种牛进行改良。”关海天对巴合达吾列提说,“我给你出6000元,再加上申请的扶贫补助资金,你赶快去买种牛。”

  去年6月,关海天带着巴合达吾列提到塔城地区种牛场购买了一头种牛。“从今年5月份起,我家有6头母牛就要陆续下牛犊了。”巴合达吾列提笑着对记者说,“在关大哥的帮助下,我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手记】团结花香沁心脾

  巴音西尔格社区的民族团结经验已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很多社区和行政村推广。发生在和布克赛尔镇幼儿园、巴音布拉克社区和巴音傲瓦乡克勒根特村的民族团结故事,只是其中的几朵浪花。

  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各族群众之间的关心和关爱发自内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互帮互助,交往交流交融,描绘出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美丽画卷。

  让我们手挽手、心连心,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浇灌出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陈晨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