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质量明白人”

2019年05月1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据5月8日的《新疆日报》报道,自2017年7月开展“万名质量明白人”培训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已为全区小微企业培训“质量明白人”11796人次,涉及18个行业。

  政府为企业培训“质量明白人”,这一做法值得点赞。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懂质量的小微企业,很难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政府为小微企业培养“质量明白人”,既能促进小微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提升,又能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向着高质量迈进,十分有必要。

  培养更多“质量明白人”,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上天入地”的高端装备固然令人自豪,但海外“扫货”的消费外溢也让我们尴尬。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要从质量上打开突破口。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将党中央关于质量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关键在人,要培养更多“质量明白人”。

  2017年,自治区出台的《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区质量整体状况显著提升,在国务院质量考核中达到B级目标。要实现B级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质量关口前移,让“质量明白人”在生产一线严把企业质量安全关、提高质量效益水平,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必将在企业中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对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在实践中,“质量明白人”发挥的作用已显现。比如,针对我区滴灌带质量合格率不高的问题,去年我区10家滴灌带生产企业的“质量明白人”、技术骨干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最终10家企业生产的滴灌带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并形成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滴灌带生产管理办法,给当地滴灌带行业监管和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实践证明,“质量明白人”在改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解决行业、企业共性质量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质量明白人”是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全区有关部门要扩大培训覆盖面,争取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质量明白人”,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为我区“质量强区”战略实施打下基础,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