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老院落旧貌换新颜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11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一方案”和“扶贫专干+包户干部”双包联的模式,大力推进庭院整治项目。

  驻村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抓好庭院整治和人居环境建设,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安居房门前这块地需要硬化,这边新建一道8米左右的花墙,那边砌上15米左右的围墙,留上门,基本就可以实现‘三区分离’了,阿西木江哥哥,你看这样设计行不行?”4月2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扶贫专干帕提古丽·玉苏普一边飞快地画着设计草图,一边征求着村里贫困户阿西木江·亚库普的意见。

  “亚克西、亚克西!”阿西木江看着草图,眼中充满了对庭院改造后的憧憬。

  “我们在贫困户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2019年,为村里的249户贫困户争取到了庭院整治项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锋说。

  谋定而后动,为了确保项目精准实施,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一方案”和“扶贫专干+包户干部”双包联的模式,大力推进皮拉勒村的庭院整治项目。

  在村民图尔荪·胡达拜尔迪家,大门口新修的木架上,葫芦正吐着新丝向上攀爬着,院内新硬化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靠花墙的几株杏树花开得正艳,小菜园里的菠菜长得郁郁葱葱,安居房里沙发呈L形布局,新买的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整洁的家处处给人温馨的感觉。

  作为第一批庭院整治建设示范户,图尔荪看着家里的变化无比激动:“以前没有厨房,靠墙搭了一个棚子,砌的灶台没有烟道,熏得那面墙都是黑的,柴火零零散散堆得满院子都是。厕所是几根木头搭起来的,哪有现在的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

  “现在不一样啦!”图尔荪的老伴柔鲜古丽·萨比尔开心地说,“现在我们生活、种植、养殖的区域都分开了,生活舒适了,心里也舒服了,打扫起卫生也很有劲头。最近有很多人都到我们家里来参观,说我们家建得好,要向我们学习,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庭院整治项目除了让村民的庭院变得更美,也让很多村民从庭院整治项目中得到了实惠。

  “以前没有做过规划,这么大的院子没有好好利用,到处都堆着杂物。驻村工作队帮我进行庭院整治,腾出的空地建了一个大菜园,妻子有时间就去菜地里劳动,今后我们全家吃菜是不愁了,还能节省一笔开支。”村民柯尤木·约麦尔高兴地说,“今年开春,我撒了菠菜种子,第一茬吃不完就拿到巴扎去卖,还挣了几百元钱。”

  柯尤木告诉记者,去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的菜农签了蔬菜订单,有的村民种辣椒挣了四五千元,今年他也准备利用这块地种辣椒和西红柿。

  “今年,皮拉勒村要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我们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广泛宣传、农户申请、因户设计、逐户预算、自建统建同步进行,切实抓好庭院整治和人居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增强村民幸福感。”周锋说。

[责任编辑:罗玲 ]